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Foshan City Management and Comprehensive Law Enforcement Bureau

规划计划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转载|发布时间:2015-08-07 15:52 |分享至:

 

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5年上半年,市住建管理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省住建厅的工作部署,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主动作为,创新发展,切实抓好“两个提前”、“五项改革”、“十项提速”等重点工作,助推佛山城市转型发展,打造佛山特色宜居和品位城市,为佛山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一、积极实施百村升级行动计划,促进城市管理迈向常态化、精细化、标准化

(一)紧扣百村升级行动,推进城中村和旧居民社区的改造升级。6月8日,鲁毅市长带队督导调研了禅城区城中村和旧居民社区改造升级工作,在肯定工作的基础上,要求今年全市完成30个城中村、旧居民社区城市管理示范项目。目前各区已落实项目改造资金,其中禅城区垂虹社区、圣堂后街社区、张槎村,顺德区南兴小区、真庆小区,三水区的康华社区,佛山新城(乐从镇)葛岸村等,初步呈现出了整洁、有序的效果,其它项目正在推进或已完成设计方案。

(二)坚持从严考评与专项督查督办,促进城市管理迈向常态化、精细化、标准化。一是坚持从严考评。上半年,市城管办考评中心共完成20次暗检、2次明检工作,不断推动城市管理考评向城中村、城乡结合区域、主干道两旁纵深延伸。各区敢于挑战困难和阻力,积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继续增加城市管理人力物力投入,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从第二季度城市管理考评结果来看,全市市容环境秩序持续改善,公众满意度平均达到81.34分,比2012年首次测评提升10.29分。二是

坚持完善考评办法,对考评办法和标准进行第三次完善修改,把百村升级行动、地下管线管理等市政府重点工作纳入到考评中。三是坚持专项督查督办,开展各项城市管理整治,如工地扬尘、建筑渣土运输整治、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暨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开展道路排水设施维护、道路及道路分隔栏清洗、小街小巷等周边“六乱一占”专项整治等。

(三)严查整治,勇于担当,抓好“八乱”管控和突发事件处置。一是组织开展各类整治工作。加强春节期间城市“八乱”整治,重点整治街道社区、学校周边、农贸市场、城乡结合部以及无证无照经营问题较突出的区域;组织南海、三水区局执法人员到狮山与西南交界现场协调指导跨区焚烧垃圾投诉问题。二是督促各区加强对违法图斑和违建查处。督促跟进三水区违法图斑B-1、禅城区违法图斑H-20、南庄镇违法图斑46-M查处工作;完成南海区海七路保利花园一期单元房楼板孔洞封堵修复;强制拆除石肯“半月岛”违法构筑物等。三是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勇于担当,协同相关部门积极高效处置汾宁路突发事件。四是加大对油气管道安全隐患的核查力度,对存在的14宗安全隐患,开展现场核查督导。此外,还积极开展“城管宣教进校园”活动,以寓教于乐,吸引更多的学生、家长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

(四)推进数字城管改革,打造智慧城管。推进数字城管三项改革:一是数字城管考评标准及立结案标准围绕案件处理提质增效的工作目标,已按时完成修改工作。二是系统升级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预计第三季度末上线运行,新的系统平台将有效推进市、区两级平台核心模块整合。三是推进地下管线依托数字城管系统建设。完成普查工作方案,推动各区管线数据普查入库。此外,还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推动“平安细胞”示范项目建设,有效控制各类风险隐患。

二、着力落实省下达2015年住房保障任务,调整房地产市场政策,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一)围绕抓建设促分配,务求住房保障信息公开透明。一是2015年省政府下达我市新建公租房3500套、基本建成5000套、发放租赁补贴500户以及开展城市棚户区改造500户、华侨农场危房改造429户目标任务。上半年,全市已开工公租房2612套,完成率75%;基本建成7135套,完成率143%;发放租赁补贴220户,完成率44%;开展城市棚户区改造423户,完成率85%;华侨农场危房改造429户已全部动工。二是2015年省下达分配任务6449套,各区根据实际,努力提高保障房入住率,全市完成公租房分配2265套,占年度分配任务35%。继续完善保障房制度和信息化管理,督促各区加强住房保障信息公开。按照市政府指示,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保障房建设的工作意见》,要求各区严格落实优先解决本市户籍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切实加大政府投资建设保障房力度。进一步完善保障房管理实施细则。针对2014年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顿。

(二)调整政策,稳定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根据市场变化适时调整我市住房限购措施,5月1日起不再对在本市行政区域内购买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存量住房)的佛山户籍居民和非佛山户籍居民进行购房资格审查。1至6月,全市商品房成交面积788.44万平方米,同比上升了49.78%;成交套数86109套,同比上升了34.34%;成交均价8385.86元/平方米,同比下降12.80%;其中,商品住宅成交面积686.28万平方米,同比上升了67.72%;成交套数62355套,同比上升了60.14%;成交均价8400.31元/平方米,同比下降11.49%。商品房销售量同比大幅度增加,价格平稳。此外,通过建立房地产市场监测、研究、分析和舆情发布制度,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检查、房地产领域不稳定问题的专项治理等,加强市场监管;适时下调商品房预售款监管额度,保证预售款全程全额监管。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继续加大存量房网签系统推广。开展2014年房地产行业企业诚信开展考评,考核结果显示佛山A级企业占比从2014年的46%提高到60%。组织编写《佛山市房地产业“十三五”(2015-2020年)发展研究报告》,及时为各部门提供决策依据。结合人大议案办理,研究业委会建设新思路,提高物业管理水平。

(三)加强房产管理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配合不动产登记机构整合。一是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建设方面,3月,高明区系统上线试运行;4月,禅城区已完成初次数据分析;6月,拟建立全市统一的房地产统计系统。二是房屋登记管理方面,修订《佛山市房屋权属登记信息查询办法》。配合做好不动产登记机构整合、行政审批事项改革、失信人员办理房地产权初始、转移登记等限制和解除工作。三是房产管理方面,召开老旧居民住宅房屋安全排查检查工作会议,防止和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对房屋租赁和存量开展摸底。四是房屋征收方面,制定《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扎实开展2015-2017年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实施方案》,强化对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的监管;督促各区进一步加强对已发出拆迁许可项目拆迁进度的管理;上半年一市四区共发出征收决定项目3项,征收面积1330.23 ㎡,涉及征收户数3户。办理拆迁许可延期3宗;拆迁行政裁决4 宗。

三、完善建筑市场监管机制,严格建筑施工监管,大力推进建筑节能减排与建筑科技

(一)进一步完善建筑市场监管机制,扶持我市建筑企业做大做强。一是加强企业诚信动态管理,上半年,市外企业新申请《诚信手册》335件;企业通过诚信自动考评1856家;加强诚信动态检查,1至6月,全市对存在不良行为企业诚信扣分234宗,扣分1784分。二是加强施工许可和项目信息管理,截至6月15日,全市新报建工程项目714项,面积约1232.32万平米;项目信息系统登记在建项目3012条。三是加强企业资质管理修改市一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审批的建筑业企业资质许可办事指南,待市审改办通过实施;召开全市建筑业企业资质新标准宣贯及资质换证工作会议。四是继续抓好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4月,开展专项督查,抽查各区10个在建项目。五是扶持我市建筑企业发展。2月27日,市政府出台《关于扶持我市建筑企业做大做强的意见》,我局积极推动禅城区作为试点。六是起草《佛山市实施〈广东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规定〉办法(送审稿)》,待市政府审定通过。七是加强对各区建筑企业拖欠工程款农民工工资处理,上半年,涉及劳资纠纷共28宗,涉及农民工人数2716人。八是牵头对辖区生产、经销、使用建材产品排查,1至6月,共检查建设工程项目、建材产品生产或销售单位1401家;抽查建材1642批次;出动执法人员2753人次。

(二)增强对质量安全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建立健全安全监管责任体系。上半年,我市住建管理系统监管的在建工程项目约6000项,工程建筑总面积约6000万平方米,全市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好转。一是召开全市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作会议,督促区与镇(街)、企业层层签订安全质量施工责任书,明确任务责任。二是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佛山市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论证专家管理办法》终审稿送已市法制局审核。三是采取专项检查、巡查和督查的方式,督促质量终身责任承诺、工程设置永久性标牌、工程档案管理等制度落实。四是开展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制定《2015年全市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加强对勘察、设计、审图等全过程治理,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五是开展质量安全大检查和专项整治,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上半年,共组织质量安全大检查6次,坚持每周“飞行”检查1次,检查建筑在建工程63项;组织敏感时期施工安全生产问题专项排查、全市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执法综合检查等;开展预拌商品混凝土质量专项检查,检查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8家。六是举办“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七是启动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网格化信息系统建设,上半年实现零事故零死亡。

(三)大力推进建筑节能减排与建筑科技,加强勘察设计监管。一是绿色建筑推广成绩喜人。上半年,全市完成绿色建筑标识项目17项,建筑面积201万平方米(含顺德),提前完成省下达绿色建筑年度建设任务。经统计,2011年至2015年6月,我市累计完成绿色建筑612万平方米,翻倍完成省下达“十二五”绿色建筑300万平方米任务指标。出台《关于解决推广绿色建筑中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二是2014年绿色建筑项完成公示,累计98万平方米;6月,开展一星级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评审会。三是开展佛山市绿色建筑发展模式与路径探索课题。四是推进建筑节能示范项目创建。对新佛山市图书馆、新佛山市档案中心等11个示范项目验收并全部通过;开展2015年度市级建筑节能示范项目申报。五是完成15项新增建筑节能材料和新型墙体材料的技术评审及公示;开展墙体材料与建筑节能材料应用通病治疗指引课题研究。六是推进建设科技。开展住宅产业化发展情况调研;推动佛山澜石不锈钢总部大厦等5个项目成功申报2014年度省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立项)。七是加强勘察设计质量管理。市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管理系统进入系统测试阶段;开展2015年全市房屋建筑工程勘察设计质量专项检查;执行落实勘察设计质量重点监控企业管理制度和勘察设计企业违反强制性条文网上公示通报制度。推荐禅城区申报创建无障碍环境示范市县核查,南海、高明、三水区申报达标市县核查。

    四、落实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计划,稳步推进宜居乡村建设

    (一)推进佛山特色的宜居城乡建设,统筹全市30条古村活化升级。一是2015年是我市开展创宜第六年,市局印发了《2015年全市创建宜居城乡工作的指导意见》,举办了佛山市创建宜居城乡工作平台培训班,加强了对创建工作统筹。上半年,全市11个城镇、78个村庄、158个社区获得广东省宜居示范城镇、宜居示范村庄、宜居社区称号,7个项目获得广东省宜居环境范例奖;12个城镇、182个村庄和190个社区获得佛山市宜居城镇、宜居村庄、宜居(示范)社区称号。二是推进30个特色古村落宜居示范与活化升级。委托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进行首批古村落活化升级整合策划,对首批13个古村系统调研,凝练古村落活化升级品牌;完成4个中国传统村落申报;印发《关于抓紧做好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推荐上报工作的通知》,动员部署28个特色古村落申报。三是继续开展沿街景观“五位一体”综合整治收尾工作。

(二)组织农村危房改造,摸清改造数量。 经核查和危房鉴定,我市现有的唯一长期自住危房的农户户数为134户(C级危房数量为65户,D级危房数量为69户),最急需改造的农户户数为42户。我局会同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扶贫办印发《佛山市农村泥砖房危房改造(2015-2016年)实施方案》,加大对改造对象确定过程的监管力度。

(三)落实2015年园林绿化建设计划,促进规划绿地建设。一是上半年,全市新建绿地面积73.02公顷,其中新建成公园绿地面积16.34公顷,公园绿地(含社区公园)新建或改造完成30项,进场施工44项,其余项目正在进行设计或招标等前期工作;道路绿化完工17项,面积8.5公顷;水系绿化完成6项,面积48.18公顷。二是组织编制《佛山市园林绿化常用植物分级指引》,调研木兰科开花植物引种栽培,开展古树名木挂牌,推进市绿道网信息管理系统建设。三是加强园林企业诚信管理,上半年,办理砍伐迁移树木(200棵以上)1项、城市园林绿化企业二级资质1项、园林绿化企业诚信手册申请30项,并对已办理诚信手册满一年的企业进行综合考核工作。四是制定《进一步整治公园私人会所工作方案》,检查全市296个公园和绿地,暂未发现新增违规设立私人会所或高档餐馆情况。五是加强公园登革热防控,6月抽查各区9个公园,目前全市公园登革热防控形势整体良好。六是武汉园博会佛山展园已完成土方、园建施工,正在进行饰面铺贴工程和平整场地,将于7月份全部完工。

(四)加快推进城乡生活垃圾设施建设和减量化。一是制定印发《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关于生活垃圾减量化、餐厨垃圾资源化和终端处理设施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二是重点推进  生活垃圾设施建设,南海垃圾焚烧发电一厂已基本建成并试运行;南海餐厨垃圾处理项目主体设备安装完成;顺控环投热电项目于5月29日完成环评、稳评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和入户调查(支持率为98.75%),确定勘察、设计招标代理、垃圾分析的单位。三是推进全市生活垃圾减量化,通过源头分流、改造提升垃圾中转(收集)站等措施,督促各区完成减量目标。2015年一季度全市垃圾量同比增长6.46%,与近三年垃圾量的年均增长率9.65%比较,增长速度有所放缓。四是加强对苗村填埋场安全及进度监管,加强渗滤液安全管理,督促威立雅公司加快渗滤液处理厂二期工程进度及登革热防控工作等。今年上半年苗村填埋场日均处置生活垃圾接近5000吨,创历史最高日均生活垃圾处置量,占全市生活垃圾终端处置近70%,为全市环卫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五是协助做好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市容环境卫生整治。

    (五)开展油气管道隐患整治攻坚战。召开全市油气管道隐患治理年工作会议,制定《佛山市油气管道隐患整治攻坚战工作方案》,联合相关部门深入开展油气管道隐患整治。上半年,省发改委通报我市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整改总数249项,累计整改235项,剩余14项隐患未完成整改,整改率94.38%。加强对瓶装燃气市场的监管,在全市各瓶装液化石油气储配站建立视频监控系统;会同市燃气行业协会起草《佛山市瓶装液化石油气配送摩托车管理办法》,已报市政府审核。

五、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和改革创新

(一)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抓好机关党建。抓好学习教育,组织好局党委书记上专题党课,各级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精神,参与构建“1+N+X”区域化大党建格局,分别到顺德区陈村镇南涌社区、南海区桂城街道平西社区开展区域化大党建构建活动;认真开展“倡导为官有为”,“整治为官不为”活动。抓好机关党建,认真组织党组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和“读原著、写心得”、“落实总书记要求建设模范部门”教育实践以及各项丰富多彩的工、青、妇活动。抓好强队伍建设和培训,上半年,安排40多人次参加市委党校组织的各类专业培训。

(二)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市、区住建管理部门坚持加强反腐倡廉理论学习,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四风”问题的监督检查,对行政审批、执行会议管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管理、人事变动、政府采购等方面的管理办法的监督,严禁借婚丧嫁娶、乔迁、工作调动、子女升学之机收受礼金;严禁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变相公款旅游等。坚持服务大局,聚焦中心任务,通过电子监察系统、启动风险防控系统,强化效能监察,加强对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在查处重大违法建设案件中廉政勤政状况、对市代建项目管理中心政府投资工程的招投标的备案、工程质量安全事故背后的腐败的监察;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三)继续深化行政审批服务改革,提高办事效率。对照省、市要求,继续做好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事项清理。重新梳理和优化网上办事大厅的服务流程,缩减办事步骤,上半年,市局网上办事一级深度达到100%、二级深度达到100%、三级深度达到51.6%,达到市政府的绩效考核目标。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上半年,已完成44项行政事项的标准化配置。继续推进网上办事,进一步提高窗口办事效率,上半年,窗口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受理415件,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受理率为100%,网上办理率为100%。制定《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商事制度改革后续市场监管办法》,明确商事改革后的监管职责。

(四)依法行政考评获评优秀,各项法律保障到位。3月,通过市政府依法行政实地考评并评为优秀等级,高效高质完成省政府依法行政实地考评工作。认真做好地方立法前期工作,推动住建管理方面立法工作有序进行。上半年,市局办理行政诉讼案件8宗,行政复议案件4宗,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房屋拆迁行政裁决类案件1宗;审查规范性文件、出具法律意见等各类文件13份。组织全系统33名执法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考试,申领和更换行政执法证5个,举办一期100多人的住建管理系统法制骨干专业法律知识培训班,法制工作得到有效的保障。

(五)稳步推进信访工作,突出重点加强督查督办。上半年,共接待群众来访66件次141人次。受理群众来访、来信及上级交办等各类渠道的信访案件共46宗,与2014年同期84宗同比下降45.24%;已办结39宗,办结率84.78%。召开2015年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信访工作会议,与各区局签订年度信访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信访工作责任和目标。举办2015年全市住建管理系统信访工作人员培训班,130多名人员参与,提高信访办案能力。认真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上半年,共收到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65件,其中主(承)办21件,会办44件。加强督查督办,开展禅城区岭南明珠体育馆片区违建拆除情况检查、行政执法队伍队容风纪、执法效能明查暗访、顺德区镇级垃圾中转站、顺控环投热电项目和禅城区同济东路东延线建筑扬尘和施工噪音等整治督查督办;其中三水区天然气管道安全隐患完成整改。

(三)提升政务效能和信息化水平,加强住建管理宣传。围绕工作重心,推动电子政务高效运转,规范各项制度流程,编印《局机关工作制度汇编》、《佛山市住建管行业管理制度汇编》;组织系统文秘通讯员培训班,共88人参加。加强重点工作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公开信息146条,印发简报6期,改版升级局网站。加强宣传引导,在东平桥段立柱、绿景路设置大型户外广告牌,在公交车载电视等媒体平台播放宣传片。印制《佛山市住建管业务办理手册》,向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建筑工地等派发33000本;市住建管理局获2014年度佛山市新闻发布综合评估进步奖。统筹做好局财政收支、公开和后勤保障等工作,确保机关运作高效有序。

 

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加快推进百村升级行动计划,实现城市管理三年有重大转变

继续强化以考促管的考评工作,促进各考评对象推动城市管理向纵深发展,全面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标准化和常态化。继续推动长效机制的形成,继续完善相关规章制度,理顺平行部门和市、区、镇(街)、村(居)的关系。加快推进城中村和旧居民社区升级改造,加强督导巡查、严格验收等,促使各区、佛山新城(乐从镇)全面完成该项任务。继续推进数字城管改革,进一步整合核心模块提升系统整体能力、完善机制提升案件处理能力。加快推进地下管线信息化系统建设。加强城市管理宣传力度,开发和部署市民随手拍APP,借助微信、微博等网络沟通工具,进一步拓展市民参与数字城管的途径,营造加强城市管理的良好氛围。

继续督导各区加大力度,开展违法图斑及各类违法建设行为的查处;针对市民投诉的热点、难点、黑点问题,将组织属地执法部门开展专项整治;组织全市城管执法骨干人员执法业务交流培训。

继续组织好2015年创宜申报工作。全面推进首批13个古村落活化升级工作实施和次批启动17个古村落活化升级;完成《佛山市古村落活化升级整合策划》,探索整合资源、共同发展的古村落活化品牌之路。做好农村农村泥砖房危房改造,督导高明、三水区完成改造农村泥砖房危房40户任务。加强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计划中的绿化与景观项目和沿“五位一体”改造、内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的统筹协调工作。

二、继续完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交易变化

加快保障房建设和分配安置,确保按时完成今年的分配任务。将住房保障和棚户区改造、改善旧区居民居住条件相结合,及早落实2016年棚户区改造项目,在城市棚户区改造工作中,大力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研究改革保障房建设模式,逐步完善保障房管理体系,创新保障房小区管理,以点带面,实现管理规范化。

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继续做好房地产交易情况日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争取逐步减少商品住房库存,稳定住房消费,完成我市GDP三产基础指标。理顺房地产领域不稳定因素排查,确保将矛盾化解在苗头。继续加大我市房地产中介机构诚信体系的建设,将诚信管理平台和二手房网签系统进行有效结合。完成《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房地产行业诚信管理办法》修订。起草《佛山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配合人大做好《佛山市物业管理办法》立法。8月底前在全市全面推行存量房网签工作。举办2015年房博会。

继续推进佛山市房地产市场系统在高明和禅城的实施,全力配合禅城一门式工作以及特色业务的开展;根据《佛山市房屋权属登记信息查询办法》,开展房屋登记和档案管理培训;完善房屋征收系统信息化管理,制定技术方案,申报佛山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管理系统(二期)资金;继续配合我市不动产登记机构整合工作的开展,做好信息系统间的数据共享和数据抄送工作。

三、继续完善建筑市场监管机制和施工质量安全,引导绿色建筑健康发展

继续做好建筑行业诚信管理的日常监管工作。加强对市外企业驻佛山办公场所的动态检查。做好在建工程项目信息公开工作,督促各区局及相关单位及时更新项目信息。争取今年扶持培育1家二级总承包施工企业晋升一级资质。加强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研究推行企业资质电子化申报工作。优化建筑施工许可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间,全面推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理”,提升工作效率。加强工程造价管理。督促各区局做好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协调处理。

开展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落实施工方案专项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房屋建筑工程安全生产“三大行动计划”。稳步推进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网格化信息系统建设;不间断开展飞行检查,将飞行检查工作从施工现场延伸到预拌混凝土企业、检测机构等与工程质量密切挂钩的单位。强化季节性及特殊时期的检查工作,加强房屋建筑工地汛期安全检查,切实做好恶劣天气及台风季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

大力推广绿色建筑,做好绿色建筑一星评价标识相关组织实施工作,支持佛山新城创建国家绿色生态城区,组织开展绿色建筑“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完成“绿色建筑发展模式与路径探索”、“佛山市墙体材料与建筑节能材料应用通病治疗指引”课题研究。抓好绿色建筑示范项目、建筑节能材料和新型墙体材料目录的宣传推广。开展全市建设领域建筑节能专项大检查,组织建筑能耗统计、能源审计;完成2015年全市勘察设计质量专项检查工作并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继续执行落实建筑工程勘察设计质量重点监控企业管理制度、勘察设计违规违强问题网上公示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要求;推进“佛山市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管理系统”开发建设。做好2015年度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立项)组织申报。加强与代建项目中心的沟通协调和联系督办工作。

四、继续推进全市生活垃圾减量化工作,落实规划绿地建设

继续加强对苗村填埋场的监督管理,编制《佛山高明苗村填埋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佛山高明苗村填埋场营运管理办法》推进苗村填埋场特许经营权协议补充协议谈判项目;督促威立雅公司加快推进渗滤液处理厂二期工程建设工作;继续推进填埋场沼气开发利用。力争全市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工作实现新突破,加快各区垃圾处理项目建成试运行;督促高明、三水区加快工作进度,完成省厅下达的相关任务指标,并在省人大组织的农村垃圾治理工作第三方评估中保持前列;推进垃圾分类宣传。 配合做好“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创模”等工作;制定改善环卫工人待遇具体实施细则。起草《佛山市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办法》;开展油气管道隐患整治,双管齐下打击瓶装气非法经营,督促各区开展燃气联合执法,积极开展燃气安全生产培训、燃气安管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建立全市油气管道、城镇燃气专家库,完善《佛山市城镇燃气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继续推进全市园林绿化建设,完成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指标任务,推进开花植物品种的应用。完成武汉园博会佛山展园的建设,做好展览期间的养护管理,开展展园项目的竣工结算,推进佛山市绿道网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编制印发《佛山市园林绿化常用植物分级指引》。完成古树名木挂牌工作,对古树名木挂牌情况进行检查验收。继续做好园林绿化行政审批,对已办理诚信手册企业的进行检查,加强日常监管,促进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扎实推进其他各项工作开展。按照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继续按规定动作抓好各项专题教育,深入开展好“落实总书记要求建设模范部门”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依法行政,开展局年度依法行政考评,按照市政府相关部署,推动我市地方立法权的实施;做好“六五”普法迎检工作。在已公布权责清单的基础上,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推进网上办事与改革创新,提高绩效考评指标,落实市政府一门式改革数据基础配置工作,协助推进企业投资建设联合审批改革。开展“古韵村落、魅力佛山”古村落摄影比赛、“住建管理,有我有你”百场电影进村居等宣传活动。继续做好信访和督查督办,对禅城区同济东路东延线建筑扬尘和施工噪音整治情况、顺德垃圾中转站和顺控环投热电项目进行督查;开展行政执法系统队伍检查。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15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