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Foshan City Management and Comprehensive Law Enforcement Bureau

规划计划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市住建管理局|发布时间:2016-08-05 10:32 |分享至:

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6年上半年,市住建管理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中央新型城镇化战略布局,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城市工作会议以及市城市治理大会精神,积极参与城市治理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推动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事业改革和创新发展,着力“五个注重”,抓好“十个全力推进”等重点工作。

一、贯彻落实中央、省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牵头筹备全市城市治理大会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我市城市治理大会在今年2月中旬开始谋划,基本与省的城市工作会议筹备同步开展。我局作为此次大会的牵头组织部门,于2月18日召开了市城市治理大会筹备第一次会议,由赵海副市长主持,多个职能部门参加,会议确定了城市治理大会筹备方案。此后,又组织召开了多次筹备会议,并组成6个调研组,奔赴各区、省外多个城市开展调研取经,前后经历4个多月,筹备过程中密切与省对接,务求将精神把握准确,最终形成了“1+16+6”配套文件(包括1个总大纲文件、16份配套政策文件、6份“一个尊重 五个统筹”调研报告)。我市城市治理大会于6月23日顺利召开,鲁毅书记、朱伟市长和省住建厅王芃厅长作了重要讲话,会议为我市实现第二个一百年目标,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建设宜居宜业宜创新的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明确了方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着力推动城市升级升值,统筹全市特色古村活化、城中村和旧居民社区改造升级

(一)统筹全市古村活化升级,突出特色一村一品。没有村镇现代化,就没有全市的现代化。2015年至今,我市计划对30个古村开展活化升级。一是完成首批特色古村活化巡检考评验收。经考评验收,首批13个古村落均在86分以上,有5个达到成效显著,8个达到初见成效。二是开展第二批特色古村活化。第二批17个古村落累计311个项目。截至6月底,累计开工项目150个。目前,各区正抓紧完成工程项目立项、设计、审计、招投标等工作。三是强化市级统筹、指引和督查督导。继续延续差异化、大格局、可持续的工作理念,出台《佛山市第二批特色古村落一村一品活化升级策划指引》;分别召开《佛山市古村落活化升级五年行动计划》、《佛山传统建筑修建技术指引》座谈会议。四是加强宣传推介。在南方日报专题报道《推动城市升级向乡村延伸,让市民“记住乡愁,传承文化”佛山投资8亿活化升级30古村落》;在《中国建设报》刊登题为《绿色发展惠城乡》报道,介绍佛山古村落活化升级成效。

(二)城中村和旧居民社区改造升级再延伸,市民幸福感倍增。一是继续推进30个城中村和旧居民社区改造升级工作计划。截止6月30日,全市百村升级行动计划中的30个城中村和旧居民社区共258个项目全部提前完成改造升级。经验收,6个改造升级项目获得优秀等次,24个改造升级项目获合格等次。二是开展城中村和旧居民社区延伸行动计划。按照环境提升与安全隐患整治、项目建设与城市管理同步推进的工作思路,2016年要对18个城中村和旧居民社区(7个城中村、11个旧社区)开展改造升级延伸行动,具体改造项目共155个,截止6月30日,正在施工项目45个。目前,各区改造升级工作正有序开展,禅城区下朗村道路两旁厂房等围蔽施工、管线整治工作逐步推进,三水区沙头二公园小区等已基本完成管线槽安装工作。

三、全力以赴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稳步推进房地产去库存和保增长,重新构建物业管理系统

(一)注重棚改指导和督办,全力推进以棚户区改造为重点的住房保障工作。2016年省政府下达我市的目标任务:城市棚户区改造1000套(户)、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84套(户)、公租房基本建成2500套、公租房发放租赁补贴250户。我局采取一系列措施推进工作:一是注重棚改调研,加大棚改指导力度,加强巡查督办,建立通报机制,指导和督促各区加快推进棚改工作;二是创建统计工作信息平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完善住房保障信息系统;三是创新制度建设,编制《佛山市“十三五”住房保障发展规划》、《关于加快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规范住房保障管理;四是重视审计工作,督促各区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确保整改工作顺利进行。截至6月底,全市已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1052套(户),完成率105.2%,其中货币化安置748套(户),货币化安置率71.1%;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84套(户),完成率为100%,全部为货币化安置;公租房基本建成3368套,完成率134.7%;公租房发放租赁补贴200户,完成率80%。工作进度达到省住建厅提出的到6月底“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且棚户区改造和公租房基本建成提前超额完成任务。

(二)稳步去库存,全力促增长,继续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态势。一是去库存工作成效初显。出台《佛山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库存行动计划(2016-2018年)》、《佛山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库存行动计划(2016-2018年)督查方案》和《佛山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年去库存工作计划》;建立以赵海分管副市长为总召集人的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在市房地产系统建立信息统计模块,对各区去库存工作开展实地督查指导。二是促增长任务初步完成。通过落实各区任务、加大调控力度、着力“广佛同城”、指导禅城区做好房博会等措施。三是加强市场监管。会同市工商局、发改局建立了房地产消费维权协作联席会议制度;委托房地产交易中心开展月度巡查通报工作;推广新版商品房预(现)售合同,加强合同审查;推进存量房网签,规范中介管理;加大违法违规行为处理力度,通报开发企业存在问题41项,重点处理了绿地璀璨天城等项目的违规销售行为。四是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分析、舆情监控月报制度,加强研判和舆情监控。五是起草了《2016年佛山市房地产领域社会矛盾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三)重新构建行之有效的物业管理体系。积极适应在去年省厅暂停核发二级及以下物业服务企业资质,改为行业自律后的政策变化,开展五方面工作:一是修订房地产行业诚信管理办法;升级系统,使得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办理诚信手册、更新企业信息。二是指导行业协会出台6份自律文件,真正实现行业自律。三是制定与业务紧密结合的资信评价办法。四是起草招投标管理办法,建设招投标管理系统。五是畅通小区公共事务表决途径,以禅城区为试点,开发“佛山市物业管理公共事务综合服务平台”系统;解决以往公共事务决策中“身份确认难、大会通知难、集中投票难、结果核实难、投诉处理难”的“五难”问题。

(四)健全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制度,推进市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运维工作。一是房屋使用安全及白蚁防治管理方面。加强老楼危楼排查整治,开展房屋安全使用情况专项检查,积极做好汛期城市危房安全防御工作,草拟《佛山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规定(草稿)》;起草《关于进一步落实我市房屋白蚁防治工作的通知》,通过建立房屋白蚁防治企业名录,加强白蚁防治行业管理。二是房屋租赁方面。与流管办联合签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房屋租赁管理工作的通知》,加强对各区房屋租赁工作的指导监督,落实各部门的管理职责。三是房屋征收与拆迁方面。继续做好已发出拆迁许可项目的监管工作,积极协调处理拆迁项目历史遗留问题,各区上半年共发出征收决定3项,办理拆迁许可延期3宗,拆迁行政裁决1宗。四是推进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以及数据归集。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在禅城区推进调整为单独上线房产交易业务;完成房产抵押登记业务一并办理的并联审批工作以及顺德区房产数据归集的技术对接工作,并继续做好佛山市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的优化和运维工作;促进和协调南海区房产登记组合业务开展。

四、切实加强建筑行业监管和工程质量安全,大力发展绿色建筑

(一)进一步完善建筑行业诚信管理办法,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一是修订建筑行业诚信管理办法,完善企业诚信动态考评机制,规范企业诚信加分和扣分标准。做好建筑行业企业诚信日常管理各项工作,上半年,共办理市外企业《诚信手册》登记528件。二是督促各区局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工作,依法查处未报先建、边报边建等违法违规行为。上半年,禅城、南海、三水、高明区新报建项目840项,面积约1101.08万平方米。三是规范项目信息录入工作,完善诚信系统在建项目信息内容,实现在建项目建设信息及时、公开、透明。四是贯彻落实住建部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新规定,做好建筑企业资质简单换证工作,确保新旧资质顺利衔接,目前已完成换证的企业有350家,占需换证企业总数的97%。五是督促各区做好建筑工地工程款清欠和监控工作,协助人社部门清还拖欠农民工工资,开展建设领域工人工资支付分账管理和落实用工实名制情况联合执法检查,六是开展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督查工作,共抽查各区在建项目8个,发出整改通知书5份,执法建议书1份,并接受省住建厅的督导检查;七是协调处理佛科院新校区等重点建设项目的招投标监管工作,上半年,共处理招投标投诉及信访件3宗。八是制定《2016年度建材打假工作方案》,做好2016年度建材打假工作。

(二)突出重点强化施工安全监督,完善各方主体质量安全责任。上半年,全市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好转。一是开展各项房屋建筑工程专项检查。包括“春节”、“五一”前后房屋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检查、全市房屋建筑工地节后复工安全生产检查暨第一季度建筑施工安全巡查、强对流天气期间房屋建筑工地质量安全工作的检查,重点检查了各方主体质量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各类人员安全职责的履行及持证上岗情况、施工现场的安全防护的到位情况、起重机械运行及维护情况等,确保我市建筑工程安全形势稳定。二是加快工程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一季度,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网格化信息系统二期建设已在调试试运行。三是组织开展海砂使用监管联合执法检查。杜绝不符合标准规范的海砂非法流入建筑市场,确保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四是开展了2次全市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综合检查以及将“飞行”检查常态化。五是召开2016年上半年建筑施工质量安全和建筑市场工作会议暨2016年房屋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月”动员启动大会。六是组织全市房屋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月”活动。举办了“安全生产月”示范工地现场观摩会、《建筑行业安全生产指引、隐患排查治理标准》的培训、安全知识法律法规讲座和培训、开展了“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专项方案”的编制讲座。征订了100本《预拌砂浆、混凝土及制品企业试验室管理规范》免费派发给企业,并委托市建筑业协会组织了2期“预拌砂浆、混凝土及制品企业试验室管理规范”宣贯式培训。七是开展全市检测机构、搅拌站专项检查,维持建筑市场秩序,促进建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八是开展散装水泥“三禁”工作。结合上半年综合大检查,开展全市“三禁”检查工作,对施工现场使用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以及禁止使用袋装水泥情况进行核实。

(三)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一是发展绿色建筑工作进展顺利。截至6月30日,全市已完成绿色建筑评价项目40项,建筑面积302.95万平方米,绿色建筑完成率为60.59%,完成任务量过半。继续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积极推进绿色建筑认定工作、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返退工作。二是积极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工作。完成《佛山市推进装配式建筑应用的工作意见》,已将送审稿呈送市政府;对11个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意向选址点进行摸底,并联系意向装配式建筑制造企业,为我市下一步引入先进的装配式建筑制造企业奠定了基础;组织了60多人参加的全市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推广培训班。

(四)做好勘察设计质量常态管理。组织开展勘察设计质量和施工图审查质量监督执法自查,重点检查2015年7月以来保障性安居工程、大型公共建筑项目。协调推进和督导重点代建项目,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五、切实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美丽宜居城乡建设

(一)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设施建设。一是加强垃圾分类减量工作路径研究。完成《佛山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研究报告》编制,提出“分流+分类+分选+分水(压缩水份)”四分法,召开“佛山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讨论会”并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关于研究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会议纪要》;二是全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印发了《关于推进2016年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暨第三方评估迎评工作方案》,组织2轮针对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工作暨第三方评估的专项督查,力争2016年度评估成绩居全省前列;三是督促加快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设施建设。组织编写佛山市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十三五”规划。筹划南海区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项目;将加快推进顺德区顺控环投热电项目列为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土地平整及地质勘探已完成,施工团队已进驻。加快生活垃圾收运设施改造提升,禅城区11个收集站改造提升项目设备购置确定了中标单位,土建完成了概预算审核并编制了招标文件。顺德区伦教中转站项目重新选址并将规划调整资料报省住建厅;勒流站项目正进行勘察、设计和设备采购的先行招标,正在编制招标文件;高明区杨和中转站改造完成并通过竣工验收。四是强化高明苗村填埋场监督管理。督促威立雅公司加快推进渗滤液处理厂二期项目建设,6月30日开始进水联机测试,按期完成进度目标。顺利完成填埋场监管项目的交接工作,确保安全稳定营运。五是加强宣传教育,策划“资源回收日进校园”系列活动。举办了《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条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垃圾分类知识的专题培训班。

(二)继续开展城市绿化增量提质工程,推进绿地建设。一是2016年确定启动建设绿化项目有298.83公顷(含新增和改造),公园绿地项目172万平方米。截至6月30日,已完成绿化项目143.92公顷(含新增和改造),其中新增公园绿地面积23.44万平方米。进一步落实公园配套服务经营管理工作,杜绝公园设私人会所、高档餐厅等违规行为;召开城市绿地管养工作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分级养护、加强园林绿地科学管理的要求;继续加强古树名木监督检查工作。二是完成《佛山市海绵城市园林绿化技术指引》招标,初稿编制中。三是武汉园博会于5月底顺利闭幕,佛山展园荣获第十届中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室外展园综合金奖、建筑小品优秀奖,我市荣获第十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城市优秀组织奖,我局荣获第八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先进单位奖。四是加强绿化企业行业管理。上半年,办理城市园林绿化企业二级资质申请4宗、市外园林绿化企业诚信手册申请19宗;对9家市外园林企业的不良行为进行扣分处理。

(三)切实加强油气输送管道保护、城镇燃气安全监管。一是深入开展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制定《2016年佛山市深入开展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整治攻坚战工作方案》,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与各区局签订责任书,多次组织到现场督导协调,完成剩余13项隐患的整治,隐患整治率100%,提前完成国务院安委会、省安委会下达的三年攻坚战任务;二开展专项检查,对全市14座瓶装液化石油气储配站、130多座供应站进行安全检查,督促限期整改安全隐患;三是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完善瓶装液化石油气储配站远程视频监控,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四是举办培训班,有效地提高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安全管理水平;五是强化规划引领,编制印发《佛山市城镇燃气发展规划纲要修编(2016—2020年)》和《佛山市天然气高压输配系统规划修编(2016—2020年)》;六是落实市政府安排任务,协助推进加氢站项目建设。

(四)稳步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2016年我市已经开工建设及已经立项准备开工建设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共4项,计划建设总长度13.23公里,目前已经开工建设项目2项。起草《关于加快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的工作意见》,已呈送市政府审批。

(五)推进宜居城乡创建工作。举办参加创建宜居城乡业务培训班,约200人参加,提升了创宜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明确和布置了五区今年的创建任务,全市共有2个城镇申报佛山市宜居城镇、46个社区申报佛山市宜居社区、47个村庄申报佛山市宜居村庄;19个社区申报2016年广东省宜居社区。

六、城市管理考评向全市镇街覆盖、向村居延伸,促进实现城市管理全面提升

(一)落实城市管理考评改革,促进城市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城市管理考评改革建议》的批示精神修订的《佛山市城市管理考核评比暂行办法(第四次修订)》,全市考评范围扩展到32个镇街,及时调整了明检、暗检的权重比例,增设了季度成绩加、减分项,按照随机抽取、分散考评等原则,力避各区及镇街出现应考现象。上半年,市城管办考评中心共完成了20次暗检、2次明检和2次公众满意度评价,通过错峰考评、限定期限整改、形成“黑点”数据库,促进各区加大整改力度,并通过逐步新增考评范围公共空间的环卫及绿化等考评项目,切实把城市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此外,还开展了“六乱一占”、内河涌、市政道路与村口道路间路面及公共空间路面维护、“一环”高速与地方公路衔接处市政道路及绿地管养维护等专项整治工作;针对禅城区澜石二路违规墙面及屋顶广告,灯杆广告等重点问题积极进行了督查督办,强化了整治力度。

(二)起草地方性法规,严查严控违法建设。一是着手起草我市两部地方性法规。《佛山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规定》拟定为我市获得地方立法权后第一部地方性规章,现已形成草案,提请市政府审议。《佛山市违法建设查处办法》需攻克各类实际工作中的难点及历史遗留问题,目前起草进展较为缓慢。二是督办今年违法建设及违法图斑查处工作。上半年,查处住建部下发2014-2015年规划遥感督察图斑1期,共8个,面积134559平方米。三是上半年全市城管系统共受(处)理案件237715宗,教育纠正232230宗,立案5485宗。

(三)积极创新,全力提升数字城管服务质量。一是将2016年作为佛山市“数字城管提升年”,提出“三个优化,三个提升”的工作目标,进一步提升我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化建设水平。二是推进全市数字城管统一平台建设,主要对APP终端功能、业务系统、案件抽查、短信平台、综合评价、车辆管理等功能模块进行了新增开发或优化升级,7月份将在全市范围试运行。三是开展渣土运输车辆车载GPS数字城管专项整治,建立起数据动态更新及GPS接入监管长效机制,大部分经审批的渣土运输车辆的车载GPS逐步实现接入;推进环卫作业车GPS接入管理工作,目前各区市级日常考评区域的车辆已基本纳入区或镇级GPS监控。四是规范数字城管案件办理,畅通数字城管案件派遣渠道,优化数字城管案件考评方式。五是加强微信、随手拍的宣传推广,目前市民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城管随手拍反映城管问题约占市级平台受理公众投诉总量的58%。六是完成平安创建、维稳、综治、应急、地下管线等相关工作,顺利通过平安创建年度考核。上半年,全市数字城管系统办理案件总数约49.2万宗,按期结案率约98%。

七、攻坚克难,全力推进佛科院新校区(北院)建设工程等代建项目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新校区(北院)建设工程项目,计划在2017年6月完成北区硬件建设。项目时间紧、体量大、质量要求高,采用了分标段招标、同时开工、同时竣工的方式,保证项目顺利推进。截至6月30日,已完成初步设计审查,取得北区房建一、二标施工图审查合格证以及北区全部单体建筑施工许可证,打通南北向和东西向主干道;现场所有办公区和容纳2000工人住宿临时宿舍,完成了搭设,全面投入使用。佛山市粮食储备库项目,所有土建标已完成招标,设备安装标预算已经送市财政局审核,检测设备设计基本完成,预计9月招标采购;市政标完成环山沟及部分挡墙、排水管施工;现场业主办公用房已经搭建完成,准备投入使用。其他代建项目全力推进。

八、严格落实依法行政,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一) 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全面提升我局行政服务水平。一是积极推进“一门式”政务服务创新体系建设。编制行政审批和社会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业务操作手册;完成市住建设管理局2015年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评价报告》;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对使用三库一平台的审批事项重新梳理填报流程信息;申请取消“物业管理企业资质证书变更”等四项审批事项;开展了行政审批事项实施情况调研和专项检查。二是认真落实窗口各项工作。我局所有直接实施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市政府行政审批一体化平台,全过程接受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的监督。上半年未发生超时延误案件,实现0红黄牌,0投诉;窗口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受理1575件,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受理率100%、办理率100%;完成窗口现场咨询1735人次、电话咨询3266人次、发件866件。

(二)顺利完成依法行政考评工作,立法工作稳步推进。顺利完成2015年度省、市级依法行政考评工作;按照市政府立法工作安排部署,我局“一法规三规章”的立法工作正有序推进;举办了约80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的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讲座、约120人参加的全市住建管理系统法制业务骨干专业法律知识培训班,提高了全系统法制业务骨干的业务水平,使行政执法工作经得起法律的考验。 

(三)强化流程管理,推进阳光信访工作。强化流程管理,畅通信访渠道,我局作为市直部门代表在佛山市阳光信访工作现场交流会上介绍阳光信访工作经验。配合做好案件化解的相关工作,现场督导,要求责任区局高度重视,有序化解。做好信访隐患预防工作,对可能出现的不稳定因素进行分析,采取必要措施降低风险。举办了170人参加的全市住建管理系统信访工作人员培训班,提高了学员们的理论水平和接待群众来访的技巧,为下一步高效处理信访案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四)提升政务效能和信息化水平,加强住建管理宣传。升级我局官方微信,实现微信实时查询房地产交易情况、保障房申请情况、行业诚信和公园绿道等便民信息。加强宣传引导,举办了“绿动佛山 韵味古村”摄影比赛、“住建管理 有我有你”齐当城市观察员活动、最美街道评选等活动;加强与媒体的沟通与合作,专版宣传15个版面,组织新闻宣传活动33次;市住建管理局获2015年度行政服务最佳口碑单位。统筹做好局财政收支,做好幕墙改造、数字城管搬迁等各项后勤工程,确保机关运作高效有序。

九、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高队伍综合素质。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切实抓好以转变工作作风为目的的党员干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照“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倡导“为官有为”,整治“为官不为”,加强对全体干部的学习教育和整顿管理,不断提高队伍的战斗力。抓好干部教育培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上半年共安排40多人次参加了市委党校组织的各类专业培训。完善干部职工文化生活,通过参加机关党员“大讲坛”、邀请专家讲学,组织系统文体活动等方式,主动把工作同干部政治思想教育结合起来,一起动手打“整体战”、出“组合拳”、奏“交响乐”,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抓好队伍建设,促进意识形态工作稳步推进,全局上下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合力。

(二)明确责任分工,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制定印发了《市住建管理局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分工表》,严格落实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深入推进建管理局反腐倡廉建设。开展廉政风险科技防控平台建设,实现了防控平台对审批执法业务实时防控,各风险点均能实现自动控制防控动作。按照市纪委探索廉政监督管理的新模式,提出在佛科院北院建设工程项目推行重大工程建设廉洁风险同步预防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市纪委、监察局工作部署和市住建管理局党组的中心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能,扎实推进驻在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纠风工作,为全市住建管理工作推进提供了有力保证。

 

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迅速行动部署落实城市治理各项工作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继续跟进市城市治理工作大会后续贯彻落实工作,配合做好市治理办筹备、系列配套政策文件及调研报告转化等各项工作;结合我局职责任务,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突出抓手,制定并落实住建管理三年行动计划。

二、全面完成特色古村落活化、城中村和旧社区改造升级目标任务

持续跟进首批古村落活化升级项目,活化利用好升级成果;着重推进第二批古村落活化升级工作,确保按时保质完成项目建设;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古村活化升级现场会议,以加快项目建设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坚持通过巡查督导、定期通报等方式加大对纳入计划的城中村及旧居民社区改造的推动力度,确保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

三、加快住房保障性建设,去库存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

加快保障房建设,各项住房保障目标任务力争10月底全部完成;提高保障房分配入住率,建立住房保障货币化制度,合理确定货币化的保障方式、保障对象、保障规模和保障标准,优化实物保障和货币保障的配比关系。着手制订棚改项目需求调查工作方案,做好棚改项目筛选,提前谋划好2017年、2018年棚户区改造项目。

继续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落实好《佛山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库存行动计划(2016-2018年)》,加大非商品住房去库存力度,继续严控土地供应,加快规划性质功能转变,探索购买商业物业(含商铺、写字楼、商业公寓)的,入学享受积分优待的政策,健全部门信息互通机制,逐步建立购租并举住房制度。加快推进物业管理系统重建工作,进一步完善诚信系统建设,规范审核要求;草拟《佛山市物业招投标管理办法》;出台《佛山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佛山市住宅小区公共事务决策规则》;完善“佛山市物业招投标管理信息系统”用户需求;以禅城区为试点,上线“佛山市物业管理公共事务综合服务平台”。

进一步加强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建立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制度,拟制定《佛山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规定》。继续推进白蚁防治管理工作,规范房屋白蚁防治行为,促进白蚁防治行业发展。加强房屋租赁市场监管力度,与市流管办联合开展房屋租赁管理工作专项检查。推进佛山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系统二期项目建设,加强房屋征收系统信息化管理。配合我市不动产登记机构整合工作的推进,理顺佛山市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管理相关工作。

四、加强建筑市场及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促进绿色建筑规模化、常态化发展

继续做好市外企业诚信登记工作,修改和完善《诚信管理办法》,启动诚信管理平台升级工作。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工作,规范全市施工许可办事指南。继续做好建筑企业资质简单换证的后续工作,确保新旧资质顺利过渡衔接。修改完善《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扶持我市建筑企业做大做强的意见》的落实执行措施,争取7月份正式印发实施。做好建材打假抽查和督导检查工作及相关数据报送。指导各区妥善解决欠薪问题。

开展全市建筑系统“质量月”系列活动。稳步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加快推进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网格化信息系统建设工作;继续开展“飞行检查”,从施工现场延伸到预拌混凝土企业、检测机构等与工程质量密切挂钩的单位。完成房屋建筑工地以灭蚊为主的“除四害”工作、加强房屋建筑工地汛期安全检查,防御恶劣天气及防台风等工作。

促进绿色建筑规模化发展,继续落实政策要求,扩面提质,确保完成省住建厅下达的500万平方米建设任务。加大宣贯力度,督促各区、各审图机构执行绿色建筑认定细则,进一步规范全市的绿色建筑标识评价和认定工作。出台建筑与小区、广场与绿地海绵城市建设指导工作意见,指导各区在设计、审图、施工等环节贯彻落实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的要求。组织2016年度勘察设计质量和施工图审查质量专项检查,与惠州市住建部门开展交叉检查。印发《关于加快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的工作意见》,理顺市、区两级综合管廊建设统筹工作机制。根据《佛山市推进装配式建筑应用的工作意见》,引入先进装配式制造企业,指导我市建筑企业转型升级。

五、完善垃圾处理总体布局,推进规划绿地建设

全力做好今年省人大组织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工作第三方评估迎评工作。印发《佛山市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十三五”规划》,进一步完善全市“两填埋、两焚烧”的生活垃圾处理总体布局。制定《佛山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方案》,研究探索用行政手段、经济手段倒逼各区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分流减量,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水平。制定《高明苗村填埋场安全营运管理办法》及应急预案,加强苗村填埋场安全监管,督促加快推进渗滤液二期工程项目进度,跟进苗村填埋场渗滤液处理厂二期试运行情况,争取尽快完成环保验收,推进特许经营权补偿协议谈判;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开展好 “校园资源回收日”系列活动。开展油气输送管道保护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进一步加强管道天然气监管,提高城镇燃气居民用气覆盖率,推进老旧小区气化力度,督促管道天然气企业加快推进天然气工程建设,加快管道天然气发展,规范管道天然气企业经营,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居民安全用气宣传,定期通过短信、广播、电视和网络等媒体发布安全用气宣传知识,介绍燃气设施的使用、维护和保养。提高市民安全用气意识,使广大居民能够正确使用燃气,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继续推进规划绿地建设,确保顺利完成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指标任务以及创森绿地增量要求。努力推进社区体育公园、主题公园建设,完成市政府下达的任务。抓紧海绵城市园林绿化技术指引编制工作,按时按质完成工作任务。开展全市园林绿化施工和管理技术培训班,拟对市、区、镇街绿化建设管理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配合市农业局做好创森工作,做好我市古树名木系统与国家古树名木信息管理系统的衔接工作。继续做好园林绿化行政审批工作,加强对园林绿化企业的诚信管理。加强对全市园林绿化的管理监督,分别对公园绿地管理、园林绿化工程质量和绿道建设管理的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做好园林绿化宣传工作。调高明区、更合镇,做好高明区皂幕山申报省级风景名胜区的前期工作。补齐宜居社区建设的“短板”和不足,加快推进宜居社区建设。

六、推动城市管理向所有镇街延伸、向纵深发展,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结合新修订的考评办法和标准,继续坚持从严考评,促进各考评对象推动城市管理向所有镇街延伸,力求全面实现城市管理水平的提升。继续以督导、交流等方式推进城市管理工作,通过开展城市管理专项整治、经验交流会等,促进各区对重难点问题的整治力度,提升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继续推进市区统一平台建设相关工作,力争在10月前完成项目验收工作。推进渣土运输车辆车载GPS数字化管理专项整治、各区环卫作业、生活垃圾运输车辆GPS实现接入市区数字平台工作。开展数字城管典型案例征集活动,以典型示范为引领,宣传数字化城市管理取得的成效,引导各区提高案件办理质量。

完成《佛山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规定》正式施行前后的宣传工作、《佛山市违法建设查处办法》的起草送审工作。督导各区继续加大力度,做好违法图斑及各类违法建设行为的查处工作。组织各区局对村级工业区违法建设进行排查,逐步建立综合监管机制;继续深入推进“城管宣教进校园”活动。

七、优质高效做好佛科院新校区(北院)建设工程等代建项目

有效管理佛科院北院新校区、市粮食储备库、市110城市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综合工程技术业务用房、市残疾人职业康复服务中心等4个已经开工建设的代建项目,争取按要求完工。积极推进市老年大学改造工程、市机关幼儿园教学楼安全提升项目、佛山职业技术学院三水新校园、市体育运动学校原地改造项目(二期)、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本部西区宿舍楼饭堂项目、市图书馆旧馆改造工程。

八、扎实推进机关各项改革创新工作

继续开展“两学一做”、“倡导为官有为”、“整治为官不为”专项活动。开展全市住建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市住建管理系统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质量。继续做好依法行政的相关工作,推动我市地方立法权的实施。继续推进一门式改革,统一业务标准,研究实施审批业务接单“一窗式”受理。加强内部管理、强化行政服务质量、建立长效监督机制。强化培训和宣传,营造依法审批的良好氛围。加强机关财务支付进度管理,结合年度工作任务,持续深入、多层次地开展舆论宣传工作。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16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