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Foshan City Management and Comprehensive Law Enforcement Bureau

规划计划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市城管执法局|发布时间:2020-09-18 14:21 |分享至:

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0年上半年,市城管执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干净、整洁、有序、美化”的要求,城市管理执法各项重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绩。


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强化党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党组“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在陕西考察秦岭生态保护情况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积极落实在职党员到社区村居报到工作,要求党员干部主动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城管执法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一是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国荣同志任组长,各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的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组织、协调全市城管执法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二是抽调科室业务骨干,组建局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加强疫情防控期值班备勤。全局党员干部充分履职尽责,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从春节假期开始坚守岗位,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确保城管执法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三是积极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守岗位、勇挑重担,组建党员志愿支援服务队,赴顺德区陈村镇花城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四是制定《全市城管执法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五个工作组,由局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带队,到五区开展城管执法领域疫情防控专项检查。

(三)持续整改巩固成果,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切实推进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严肃认真对待巡察反馈意见,局党组专门召开专题党组会、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传达巡察反馈会议精神,通报巡察反馈问题。成立局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全局上下既各负其责又通力协作的整改工作格局。制定《中共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七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人,限期进行整改,建立整改台账,每月报送一次巡察整改任务进展情况,实行销号整改,确保巡察反馈意见不折不扣整改到位。

二、不断加强城市管理执法能力,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一)持续推进,督促落实违法建设治理任务全面推进违法建设普查工作草拟了《佛山市违法建设普查工作方案》,佛山市违法建设治理信息平台已完成初期建设。依法依规迅速整治岭南明珠体育馆周边违法建设,对体育馆范围内未经规划许可或未按照规划许可内容进行建设的建(构)筑物进行了拆除整改。积极利用创新管理机制,结合《佛山市违法建设治理考评暂行标准》,通过查看台账、抽查案件、实地复核等方式对各区违建治理工作的推进情况进行考核,并将违法建设治理成效、新增违建遏制情况及数据报送等方面纳入城市管理考评,以考促干,督促各区全面落实违法建设治理主体责任,推进治违工作规范、高效开展。

(二)保持高压,进一步巩固渣土运输车辆整治成效开展渣土运输车辆专项整治行动是市委、市政府落实大气污染防控的重要措施。各级城管执法部门勇于担当,20205月开始继续联合交通、公安、住建等部门成立联合督导组、检查组积极开展新一轮渣土运输车辆整治,加大对渣土运输车辆监管的力度。对全市在建工地、渣土消纳场、渣土运输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逐一进行登记造册全面掌握工地渣土车辆、驾驶人信息,并安排专人每天收集相关资料,及时统计汇总并上报。大力推进建筑垃圾智能化管理,利用新型渣土车辆终端平台,对渣土运输辆进行动态监管

(三)结合“创文”、扫黑除恶、“环境提升专项整治”等专项工作,扎实做好城市乱象整治。紧紧围绕城市管理职责,将“创文”、扫黑除恶、“环境提升专项整治”等专项工作推进与部门履职要求相结合,扎实做好城市乱象整治。一是结合创文“三连冠”创建工作,开展城市乱象专项整治行动。二是把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专项工作与城市管理日常工作相结合,重点针对农贸市场周边及内街小巷等区域饲养、摆卖及屠宰活禽等城管执法领域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检查,做到防控与治乱两手抓两不误。三是全力推进环境提升专项整治各项工作落实,制定了《佛山市环境提升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7个专项整治行动责任部门的职责和任务。

(四)主动作为,全力推动《佛山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一是梳理职责分工,明晰各部门工作职责,迅速对照条文规定,将市直各部门、各区城管执法部门职责以列表形式进行归纳总结,列明各项工作的完成时限,为《养犬条例》的贯彻实施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开展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养犬条例》宣贯培训,就“条例立法的背景和过程”“条例的体例设置”“条例重点亮点条款解读”“需要进一步探讨的问题”等四部分进行深入解读,重点分析了“犬只的免疫备案”“条例的禁止性规范和处罚”“犬只的留检场所”等受关注度较高的问题,解答了各区局提出的关于推进养犬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三是积极开展对外宣传工作,主动对接各大新闻媒体,从犬只免费免疫、备案、外出规定等多个方面《养犬条例》进行解读回应广大市民关注的问题印制单行本、海报、折页等宣传品开展《养犬条例》宣传采取场景模拟的方式拍摄视频短片引导养犬人自觉遵守犬只外出规定;开展犬牌设计征集活动,扩大犬牌作为犬只的“身份证”的影响力,让犬只外出必须佩戴犬牌深入人心。与相关协会合作开展《条例》现场宣讲活动,与市民进行互动答疑解惑。

三、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提高生活垃圾处理效能

(一)全面加快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各项工作。一是牵头草拟并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了《佛山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明确全市今后五年垃圾分类工作目标,提出加强科学管理、加快分类体系建设、建立长效机制等工作措施。二是以市委市政府名义高规格召开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部署推进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挂图作战”,加快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印发了《佛山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明确各公共机构的责任人、联系人以及完成期限四是印发指导意见,加快推进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和示范社区创建,明确了示范片区和示范社区创建的基本要求。五是加强宣传培训,努力营造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印发了《2020年佛山市城管执法系统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方案》,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电台、网络、宣传单张、户外广告、电子屏等各种方式全方位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营造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二)有序高效推进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提质改造项目建设。一是领导关心重视,亲临现场调研指导。二是严格落实例会机制,紧锣密鼓推进项目建设。三是努力抓好疫情防控,抢抓建设工期。落实安全管理要求,确保项目顺利平稳。

(三)不断加强环卫行业管理,深入推动“厕所革命”。一是全力保障高明苗村填埋场安全稳定运营。二是不断加强环卫行业管理,编制《佛山市环境卫生作业市场价格指导标准2019》,开展一线环卫工人住房情况调研,为住建部门制定环卫工人公共租赁房补贴的具体实施方案提供参考依据。三是全面深入推进“厕所革命”编制《佛山市城市公厕规划建设管理指引》,为新建、改建城市公厕提供指导和依据

四、坚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品质

(一)切实做好城市增绿添色工作,不断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品质。全面实施《美丽佛山五年绿化行动计划》,对2020年城市绿化指标任务进行分解,以“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加快推进公园绿地、防护绿地、道路绿化、立体绿化、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立体绿化的建设,促进公园绿地资源均等化。

(二)对标先进城市,继续做好桥梁立体绿化工作。按照《佛山市桥梁立体绿化提升改造实施方案》,分两阶段对桥梁立体绿化进行提升改造。建立桥梁立体绿化提升改造工作通报制度,按照《佛山市城市桥梁立体绿化改造提升(项目实施阶段)考核评分暂行标准》,将桥梁立体绿化提升改造工作纳入城市管理考评体系,督促各区切实推动桥梁立体绿化改造提升。

(三)突出规范引领,不断加强园林绿化行业管理水平着手开展《佛山市绿化景观特色风貌指引》编制工作,重点对城市出入口、重要道路和节点、口袋公园、边角位绿化、立体绿化、河涌绿化等,在亮点和风格特色方面提出技术要求和建设指引,为建设高品质园林绿地提供标准和依据。组建佛山市城市园林绿化专家库,充分发挥专家在全市城市园林绿化领域中的指导和决策咨询作用。草拟修订《佛山市城市绿化管理规定》和《佛山市城市绿线管理办法》,提升园林绿化技术养护质量和法治化管理水平。加大园林绿化工程建设和日常养护的监管力度,强化园林绿化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养护等方面的事中事后监管,完善工程质量安全和诚信行为动态监管体制

五、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智慧化水平,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一)严考真督,充分发挥城市管理考评指挥棒作用。一是着重加强对疫情防控相关城市管理问题的考核力度,不断优化市容和环境卫生秩序。二是加强对城市管理黑点问题的督查督办力度,开展“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区落实情况专项整治”,及时清除黑点,减少问题反复,逐步形成长效管控机制三是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城市管理大巡查、大整改、大落实行动,通过巡查切实解决市民群众身边的城市管理问题四是组织召开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城市管理考评工作会议,解读最新修订的城市管理考评办法,指导各区开展城市管理工作,积极推动全市各区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提升。

(二)完善管理机制,不断推进数字城管智慧化升级。环卫车辆智能管理信息系统及建筑垃圾智能管理信息系统运行应用进一步推进数字城管指挥大厅升级改造及数字城管信息管理系统升级工作积极开展完成数字城管系统新考评模型开发,积极研究数字城管智慧监测系统。做好《佛山市养犬管理条例》咨询受理工作,明确佛山市养犬管理服务信息系统业务需求和业务流程。按照新修订的《数字城管考评标准》考核内容,对数字城管系统新考评模型和业务系统进行开发升级,确保数字城管考评工作正常开展。

(三)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提高市民群众对城管执法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可度继续推进数字城管案件办理规范化、标准化模式,提高数字城管业务办理质量。进一步完善部门权责清单管理,推进权责清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按照佛山市“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事项的工作安排,持续深化许可(备案)事项改革,推进由住房城乡建设部在中央层面统一设定的“从事生活垃圾(含粪便)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理服务审批”实施告知承诺的改革措施,最大程度简化手续、便民利民。

六、打牢城市管理基础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一)积极探索建立广佛两地城管执法联动协作管理机制。为深入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探索实施广佛同城城管领域联动执法机制,527日市城管执法局林国荣局长带领相关负责同志一行到广州市城管执法局进行学习调研,就建立违法建设治理、市容环境秩序整治、渣土运输车辆专项整治等城管执法重点工作联动协作管理机制进行讨论研究,并对《广佛同城城管领域联动执法工作机制》进行了深入探讨。下一步,《广佛同城城管领域联动执法工作机制》正式实施后,广佛城管部门将在案件会办、执法交流、信息共享等方面建立定期会商机制,深化沟通合作,共同提升广佛两地城市管理水平。

)加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法治建设。一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继续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二是突出立法引领,全力推动《佛山市养犬管理条例》出台实施,启动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立法前期筹备工作,争取将《佛山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纳入市人大常委会明年立法计划。三是做好法律支撑及解释,结合《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推动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实施。四是认真做好行政复议、诉讼和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工作。

(三)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和能力一是深入推进信访维稳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信访工作制度。二是进一步完善部门权责清单管理,理顺市、区两级事项,持续推进变相审批清理整治工作。三是积极开展2020年“企业暖春行动”,牵头落实“企业暖春行动”第21组调研工作,实地走访调研6家企业,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情况,跟进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并向各企业赠送防疫物资。

)切实提高机关效能。一是切实做好公文收发呈批工作,提高公文处理效率二是不断打牢保密工作基础,积极推进局保密内网建设,做好人员保密培训工作,加强检查督导力度。三是大力推进局信息化建设。大力开展城管执法宣传工作结合局重点工作推进,利用多渠道多形式重点对生活垃圾分类及《佛山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工作进行宣传五是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配合做好审计相关工作六是积极做好舆情应对七是按时保质完成年鉴、大事记等资料的编写任务,起草《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档案管理规定》等制度文件,切实做好档案管理工作。此外,后勤保障、信息化建设、网络安全等工作也在有序有效推进。做好城管执法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扎实推进城管执法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

上半年,我局在城市管理方面尽管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标先进,对标一流,对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仍有较大差距,且受疫情影响,部分区域城市乱象有反弹抬头趋势,部分工作开展存在一定限制,例如园林绿化工程项目建设进度偏慢,生活垃圾分类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宣传的“四进”活动,受疫情影响暂时未能有效开展等。


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市城管执法部门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多想办法,克服困难,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干净、整洁、有序、美化”的要求,推进城市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管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一是按照《佛山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相关要求和目标,协调各部门单位大力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确保今年第三季度,全市80%以上公共机构开展垃圾分类,2020年底实现全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禅城、南海、顺德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高明、三水区建成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社区。二是强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全过程全链条建设和监管。推动前端采取简便易行的分类投放方式;中端逐步建立完善匹配的清运系统;末端加快处理设施建设,推进高明环保项目建设,做好高明填埋场运营管理,确保填埋场正常、稳定运行。三是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媒体宣传、党政机关示范、夯实学校教育基础及开展青年志愿活动等,营造全社会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二、抓好违法建设治理和渣土运输车辆整治工作

按照省、市部署,2020我市要完成3250万平方米违法建设治理目标。下半年,我局要继续在摸清底数、化解存量、严控增量三方面下功夫,利用违法建设治理信息平台,全面开展全市违建普查工作,制作全市建筑“一张底图”,对全市违法建设进行筛查、登记,为存量违建的分类处置及新增违建的有效遏制提供数据支撑。持续开展渣土运输车辆专项整治行动,严查“两点一线”违规行为全面启用佛山市建筑垃圾智能管理信息系统,对建筑垃圾处置全过程进行监管。严格落实违法建设治理及建筑垃圾管理考评暂行标准,督促各区按时、按质完成工作任务。

三、着力推动园林绿化增绿提质

一是全面实施《美丽佛山五年绿化行动计划》和《佛山市自然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规划》,以“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为目标,继续推进大型公园绿地项目建设,持续推进中心城区增绿工程,确保完成各项绿化项目建设任务,促进城乡公园绿地资源均等化。二是继续推动现有绿地“提质增颜”,加快编制出台《佛山市绿化景观特色风貌指引》,大力推动口袋公园、街头绿地和广场等现状绿地提质改造和城市绿化美化的立体感,以点带面推动我市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三是继续推进桥梁(包括立交桥、跨线桥、人行天桥、隧道口、城市主要出入口等)立体绿化提升改造,形成“空中花廊”彩带飘的城市绿化景观。

四、强化城市管理考核引领作用,促进城乡综合管理协同发展

一是坚持城市管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思想,紧抓日常考核不放松,督促各区不断提高市容、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政及公共设施、户外广告、施工工地及渣土和村居管理等方面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二是加强对城市管理黑点难点问题的督查督办、综合整治和“回头看”,清除黑点难点,减少问题反弹,逐步形成长效管控机制。三是探索村居考核新方法,重点加强对示范带重点村居的考评力度,缩小城乡管理精细化水平差距。四是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专项整治工作,加大对农贸市场、垃圾中转站等重点区域的考评力度,持续开展公共空间的市容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进一步提升我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水平。

五、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智慧化建设

一是继续推进数字城管智能化建设,制定《佛山市建筑垃圾智能管理信息系统运行管理办法》,明晰市、区局系统应用职责,规范系统管理,加强线上线下联动。二是加快推进数字城管改造提升,推进数字城管智慧监测系统的开发、测试和功能调优,加强数字城管服务平台建设,提高系统稳定性和功能性。三是依托数字化、智慧化城市管理平台,切实做好《佛山市养犬管理条例》的贯彻实施,做好养犬管理服务系统与“佛山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对接工作,实现数据互通。四是修订完善《数字城管立案、处置和结案标准》和《数字城管规范指引》,切实提高数字城管业务工作水平

六、强化党建引领,扎实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按照佛山市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要求,落实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确保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全过程,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二是扎实完成巡察整改各项工作任务,继续完善科学、长效的工作机制,按照巡察整改时限,结合日常城管执法工作,对整改不明显的问题查明原因,落实责任,持续跟踪督办,确保不折不扣落实整改任务。三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城管执法干部队伍。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综合素质和工作的能力,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进一步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下半年,我局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下,继续打牢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基础,通过不懈努力,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不断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把我市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西部核心城市,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化大都市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