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Foshan City Management and Comprehensive Law Enforcement Bureau

规划计划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意见
来源:市城管执法局|发布时间:2021-07-27 14:38 |分享至:

       2020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五年来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干净、整洁、有序、美化”的要求,以“让城市更美丽,让人民更幸福”为理念,下“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智能化管理,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2020年工作总结


一、全面加强党对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领导进一步促进队伍及机关建设

       (一)深化理想信念教育,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领导干部上党课、组织党员干部培训班、邀请党校教授到我局宣讲等形式,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落实党组“第一议题”制度,2020年局党组开展第一议题学习23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15次,各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30余次。

       (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好城管执法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成立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及专项检查组,对市场周边、内街小巷等区域占道摆卖、私宰活禽及野生动物等行为开展专项检查,切实做好城管执法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市局五个专项检查组共出动943人次,检查市场及周边区域609处,垃圾中转站303个,各类道路457条。全局党员干部充分履职尽责,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从春节假期开始坚守岗位,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确保城管执法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开展“企业暖春行动”,实地走访调研6家企业,向各企业赠送防疫物资。积极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坚守岗位、勇挑重担,组建抽调党员志愿者赴顺德区陈村镇花城社区及相关机场口岸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以深化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一是印发2020年局机关党建工作要点,从“理论武装、政治引领、组织力提升、转作风提效能”四个方面,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二是抓好党支部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完成党支部达标创优工作,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员手册》,用最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升岗位履职能力。三是开展2020年基层执法领域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党员干部、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以权谋私等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问题开展集中整治,持续强化对基层城管执法部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四是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和警示教育,通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警示教育与检查督促相结合、谈心提醒与营造氛围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局党员到佛山市纪法基地参观学习,剖析典型案例,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五是落实在职党员到社区村居报到,要求党员干部主动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和社区治理,自觉接受社区党组织和居民“八小时外”监督,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四)持续整改巩固成果,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切实推进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把抓好巡察整改与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结合起来,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起来,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自市委第六轮巡察组反馈巡察问题以来,我局专门多次 召开专题党组会、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主动辨析问题,细化整改措施,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成立局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组统揽、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整改工作格局。制定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人及整改期限,建立整改台账,每月报送一次巡察整改任务进展情况,实行销号整改,确保巡察反馈意见不折不扣整改到位。目前我局针对市委第六轮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二、不断加强城市管理执法能力,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一)多措并举,连续两年超额完成省下达的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任务。2020年,全市城管执法部门继续坚决保持对违法建设治理高压态势,切实把违法建设治理工作落到实处。2020年全市完成违法建设治理面积3301.02万平方米,已完成全年3250万平方米的违法建设治理目标,连续两年超额完成省下达的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任务。扎实做好违法建设摸清底数、化解存量、严控增量三方面工作:一是搭建违法建设治理信息平台,实现违法建设治理台账信息化,组织开展全市违法建设摸底普查,2020年普查已录入图斑约8.4万个。二是结合三旧改造、村级工业园升级、重点区域环境整治等工作,积极消化违法建设历史存量,对岭南明珠体育馆周边等历史违建问题进行治理。三是按照快速发现、及时制止、迅速拆除处理原则,对新增违建采取“快拆快处”处理措施,确保违法建设不反弹,坚守违建“零增长”红线。

       (二)巩固成效,持续做好渣土运输车辆专项整治。为进一步巩固渣土运输车辆整治成效,各级城管执法部门勇于担当,从2020年5月开始继续联合交通、公安、住建等部门成立联合督导组、检查组,采取昼夜不间断模式,持续开展渣土运输车辆专项整治,出台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行业专用功能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明确渣土运输车辆密闭运输要求。2020年全市各区各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约9.4万人次,巡查各类施工工地约4.8万个次,检查渣土运输车辆14738台次。强化建筑垃圾“两点一线”管理,加大对未取得排放许可、聘请无资质的车队运输的建筑工地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未取得建筑垃圾消纳许可的消纳场处置建筑垃圾的行为,形成施工单位倒逼渣土运输企业合规化运营的良好局面。

       (三)扎实做好城市乱象整治,助力我市奋夺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一是积极牵头组织实施创文“非建成区的镇街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及“公共环卫设施提升工程”,以落实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反馈问题为契机,针对城市管理重点、难点、黑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2020年全市市容环境管理受理案件29.5万宗,教育纠正28.2万宗,立案1.26万宗。二是针对餐饮行业油烟污染和垃圾焚烧等市民群众身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行动,全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万多人次,检查餐饮店铺6800多间,烧烤档1千多个,制止垃圾焚烧310宗,发出整改文书380份。三是全力推进环境提升专项整治各项工作落实,其中由我局牵头开展的高铁沿线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已按省住建厅要求于7月1日前完成全部158处隐患点整治验收,整改完成率达100%。四是按照创文测评材料收集工作指引,做好城管执法领域9大项、21小项指标材料收集上报,创文期间共上报系统照片56张,数据表格5份,说明报告36份。

       (四)主动作为,全力推动《佛山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一是梳理职责分工,将市直各部门、各区城管执法部门职责以列表形式进行归纳总结,列明各项工作的完成时限,为《养犬条例》的贯彻实施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开展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养犬条例》宣贯培训,解答了各区局提出的关于推进养犬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三是积极开展对外宣传,主动对接各大新闻媒体,从犬只免费免疫、备案、外出规定等多个方面对《养犬条例》进行解读,回应广大市民关注,据统计全市共派发文明养犬宣传资料约25万份,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684场次;推进养犬管理服务系统建设及应用,组织实施养犬管理服务系统建设,实现养犬备案事项“指尖办”,无需市民跑动,相关服务案例获中国政博会2020年度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奖。自9月16日起,犬只线上备案功能五区已分批上线运行,到目前全市已办理犬只备案1.5万宗。五是加大不文明养犬的专项执法力度,牵头联合多部门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据统计,全市五区城管执法部门共开展专项执法检查331次,纠正不文明养犬行为3842宗,立案查处违法养犬行为9宗,处置流浪犬139只。


三、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不断强化生活垃圾处理能力

       (一)全面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围绕今年公共机构、示范片区及示范社区创建等中心工作,探索生活垃圾大分流细分类模式,扎实推进全市生活垃圾分类。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精神和《佛山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部署,进一步强化各行业部门责任落实,成立城乡垃圾分类一体化工作专班,不断完善垃圾分类工作机制,努力推动形成生活垃圾分类齐抓共管工作局面。二是加快完善分类处理系统,努力形成生活垃圾闭环处置体系。推进绿化垃圾分类处置设施建设;完善大件垃圾的资源化体系,建成6座大件垃圾处理中心;重点加快推进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是实施“挂图作战”,加快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印发《佛山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明确各公共机构的责任人、联系人以及完成期限,今年10月底全市2619家公共机构已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四是出台指导意见及实施细则,加快推进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和示范社区创建,多次下沉基层督导创建工作,对示范创建范围内八大产生源分别建立底数清单,明确责任和完成时限,不断扩大示范覆盖范围。五是强化考评检查,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城市管理考核中,并每季度开展现场考评,对194家市级公共机构进行了逐一上门检查,并对部分公共机构进行后续“回头看”,有效提升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水平。六是加强宣传,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电台、网络、宣传单张、户外广告、电子屏等各种方式全方位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营造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二)“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任务圆满完成。2018年起,全市城管执法部门下足绣花功夫,强化公厕建设改造,大力推进厕所革命。通过三年行动,全市公厕建设管理质量得到较大提升,日常管理制度和保洁标准进一步健全,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一是成立工作组赴五区开展专题调研,全面摸清全市公厕底数,制定“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方案,推进“新建一批公厕、提升一批现有公厕、打造一批示范公厕”的“三个一批”工程,明确“厕所革命”三年行动的总体任务目标和年度任务目标。二是积极联合农业、旅游、交通等部门认真细化工作任务,制定季度目标,加强督导检查,并建立年度工作台账,将公厕信息登记造册并报省相关部门归集统筹,确保“厕所革命”三年行动任务顺利完成。三是将“厕所革命”推进情况纳入城市管理考评体系,实行月考核、季通报、年总评。通过城市管理考评,各区公厕管理管养水平及市民对公厕环境卫生的满意度逐年提升。“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全市累计完成新建改建城市公厕301座,其中新建41座、改建260座,超额完成省住建厅、市政府关于“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的总目标任务。    

       (三)不断加强环卫行业管理。一是有序高效推进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提质改造项目建设。克服疫情影响,科学铺排抢抓工期,合理投入人力物力,要求施工单位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配套相关工作与项目建设进度保持同步。二是全力保障高明苗村填埋场安全稳定运营。督促相关单位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强化日常及节假日安全生产检查;有序开展填埋场内项目建设,完成第四填埋区A 单元建设、1#调节池清淤及鹿洞山山体安全隐患整治工程,全力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加强疫情防控下环卫保洁及垃圾收运处置,建立应急收集队伍,对特定区域生活垃圾实行“专车转运”,积极协调南海、顺德区垃圾焚烧厂做好接收处置;在人流密集点增设废弃口罩回收箱,大力开展中转站、公厕、市场周边的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全面加强保洁消杀;积极协调各级部门筹集防护物资支援环卫工作一线,确保环卫工人防疫安全。四是不断加强环卫行业管理,积极落实“创文”相关要求,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卫保洁水平。编制《佛山市环境卫生作业市场价格指导标准2019》,开展一线环卫工人住房情况调研,为住建部门制定环卫工人公共租赁房补贴的具体实施方案提供参考依据。


四、坚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推进园林绿化增绿提质

       (一)推进出门见绿四季飞花工程,不断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品质。全面实施《美丽佛山五年绿化行动计划》,按照《2020年佛山市城市园林绿化工作要点》目标任务,以“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为标准优化城市绿色空间布局,同步推进大型公园、社区(体育)公园、村级公园三级公园体系建设。在重要商业街区、老街区、旧社区挖掘空间,以“见缝插花”形式推进口袋公园、街头绿地建设,促进公园绿地资源均等化。牵头开展全市18个千亩公园建设,目前已完工8项,在建10项。18个千亩公园建设于年底基本完成2020年的建设任务要求,即完成“一园一策”规划或实施计划、公园出入口选址及服务站、趣径规划、公园外引导标识牌建设。据统计,全年启动建设城市公园30项,公园绿地面积298.28公顷,推进社区体育公园建设13项,总面积15.39公顷,建设口袋公园25个,边角位花镜14个,总面积13.22公顷。2020年我市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9.2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5.13%,顺利完成全年指标任务。

       (二)抓好城市门户和桥梁立体绿化升级,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按照《佛山市桥梁立体绿化提升改造实施方案》,继续推进桥梁立体绿化提升改造,2020年全市完成新建(改造)桥梁及隧道立体绿化70项,总长度约80公里。加大对2019年提升改造的57公里桥梁立体绿化的养护管理力度,积极探索技术方法保持勒杜鹃持续开花,确保桥梁立体绿化提升见花见效。结合市政公厕建设及老城区活化改造工作,积极推进垂直立体绿化建设,打造佛山市“厕所革命”改造的特色,提升老城区居民生活品质。对城市出入口、重要节点进行风格塑造,以高标准高起点打造道路绿化精品工程,营造亮点突出、标示性强的出入口形象以及有鲜明印记的城市道路绿化,提升城市门户景观,解决我市城市重点出入口、重要道路、节点绿化色彩单一、养护效果差等问题,实现城市“提质增颜”。

       (三)突出规范引领,不断加强园林绿化行业管理水平开展《佛山市绿化景观特色风貌指引》编制工作,重点对城市出入口、重要道路和节点、口袋公园、边角位绿化、立体绿化、河涌绿化等,在亮点和风格特色方面提出技术要求和建设指引,为建设高品质园林绿地提供标准和依据。组建佛山市城市园林绿化专家库,充分发挥专家在全市城市园林绿化领域中的指导和决策咨询作用。会同外事部门积极做好德国2020巴伐利亚州园林博览会佛山展园筹备工作。加大园林绿化工程建设和日常养护的监管力度,强化园林绿化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养护等方面的事中事后监管,完善工程质量安全和诚信行为动态监管体制。做好园林绿化行政审批和企业诚信管理及诚信登记日常管理,压缩砍伐迁移树木审批时限。


五、持续加强城市管理精细化智慧化水平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一)严考真督,充分发挥城市管理考评指挥棒作用。一是着重加强对疫情防控相关城市管理问题的考核力度,完成32轮暗检及4轮明检、4次市民满意度调查,发现问题并录入考评系统的暗检案件25708宗,发出督办函46份,并不定期开展“回头看”检查,督促各考核对象将城市管理工作做实、做细。二是积极开展“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区落实情况专项整治”及“绿化管养及保洁问题的专项整治”,为我市奋夺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做出积极贡献。三是不断提质扩面,加大村居考评覆盖频次,将“三沿一口”环境整治纳入市级城市管理考评,以考促干,有效提升乡村和铁路、国(省)道、旅游景区及高速出入口周边环境秩序。四是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城市管理大巡查、大整改、大落实行动,通过巡查切实解决市民群众身边的城市管理问题。五是多次举办城市管理工作现场交流会及点评会,以点带面推广经验,通过实地观摩、疑难案例讲解,指导各区开展城市管理工作,积极推动全市各区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提升。

       (二)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数字城管智慧化建设逐步完善2020年数字城管平台立案案件约121.2万宗,按期结案率98%。数字城管运行机制进一步健全,信息采集管理及监督机制进一步完善。建筑垃圾处置智能化监管初步实现,5月以来通过智能系统发现建筑垃圾处置违法违规问题线索共454个并通过数字城管平台转属地处理,开展智能监控设备常态化检查,发现并督促纠正设备问题3432个,工地出入口视频监控设备在线正常率提升至70%。环卫车辆智能管理平台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增强,2020年共开展环卫车辆作业抽查考评暗检32轮,共抽查环卫作业车992辆次,有效促进全市32个镇街全面实施环卫作业车辆智能化管理。数字城管信息管理系统升级工作积极开展,完成佛山市数字城管智慧监测系统、数字城管系统新考评模型以及信息采集问题库等功能开发,做好数字城管信息化设备的例行检查,开展市级数字城管平台与省、市部门平台联网对接,数字城管平台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

       (三)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提高市民群众对城管执法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可度一是继续推进数字城管案件办理规范化、标准化模式,提高数字城管业务办理质量。修订完善“12319”热线关于养犬管理、垃圾分类问题的答复及指引,加强12319城市管理服务热线队伍建设,提高数字城管业务办理质量,有效解决了群众身边的大量热点难点问题。二是进一步完善部门权责清单管理,推进权责清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变相审批、违背公平竞争原则“门槛”清理整治工作,将16项许可事项目录调整为省、市系统完全对应一致。三是持续深化许可(备案)事项改革,推进由住房城乡建设部在中央层面统一设定的“从事生活垃圾(含粪便)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理服务审批”实施告知承诺的改革措施,最大程度简化手续、便民利民。2020年第三方机构测评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满意度为85.07分。


六、打牢城市管理基础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一)加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法治建设。一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继续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检验各区城管执法部门规范化建设水平,提高基层执法人员工作效能。二是持续全面推行“三项制度”贯彻实施,开展城管执法督察及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组织全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综合法律知识培训,提升全市城管执法系统依法行政水平。三是突出立法引领,全力推动《佛山市养犬管理条例》出台实施,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立法,力争将《佛山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纳入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计划,制定了立法进度安排表并组织推进。四是认真做好行政复议、诉讼和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工作,2020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例,内容主要涉及违法建设治理、垃圾分类等内容,全部依时依规予以答复。

       (二)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和能力。一是切实做好湛江市沙洲村对口帮扶工作,积极用好扶贫资金,大力开展贫困村基础设施及扶贫项目建设,推动集体经济发展,提升自我发展能力,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底,沙洲村累计脱贫人数为141户544人,脱贫率100%,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6082.95元,超2020年省考核要求的收入基准9061元。二是深入推进信访维稳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信访工作制度,2020年共接待群众来访24批55人次,受理或转办群众来访、来信及上级交办等各类渠道的信访案件74宗。三是进一步完善部门权责清单管理,推进权责清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镇街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梳理明确各区局下放镇街综合执法办行使综合行政执法类权力事项共计206项。四是扎实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2020年我局共收到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8件,其中主办6件,均已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顺利完成,收到的反馈意见中均为满意或基本满意。

       (三)切实提高机关效能。一是坚持发挥流转枢纽作用,切实做好公文收发呈批,提高公文处理效率,2020年全年收发文件约1.2万份,基本做到了文件及时流转。坚持做好联络对接,积极做好会议协调登记,助推全局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切实做好综合材料撰写,为局重点工作提供参谋助手作用。二是严格落实保密制度,持续打牢保密工作基础,进一步加强保密管理软件和硬件设施建设,开展保密排查及培训,强化保密意识,全年办理保密件600多份,坚持即时登记、流转和办理,没有出现保密文件丢失、登记不清的情况。紧紧围绕垃圾分类、养犬条例落实等中心任务,积极开展城管执法宣传,除在报纸、电台、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开展线上宣传外,还以线下形式举办全系统城市管理户外宣传日等多场城管执法宣传活动,不断增强市民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认同感和参与感,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格局。四是积极推进财务管理规范化,制定完善局财务管理制度,编写工程类项目采购流程指引,按时完成部门决算、预算编制、绩效评价、位内部控制制度报告、能源资源统计报告、政府部门财务报告、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自评、政府购买服务改革等工作,及时、准确做好各项经费收支,规范财务各项行为,积极发挥资金最大化效益,为全局工作提供合规财务保障。五是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结合局人员增多、业务量增加等特点,积极购置和协调办公设备配备;主动对接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部门,不断推进局信息化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围绕疫情防控需求和信息安全迫切要求,不断加大信息化安全和保障工作。六是积极做好舆情应对,2020年共处理舆情督办案件18份,其中重大舆情3份,全部案件均按时处理完毕。做好后勤保障,积极筹措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确保城管执法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坚持做好日常保障,确保局内工作秩序安全及环境卫生整洁,营造良好舒适的办公环境;加强公务车辆管理,严格把好公务车辆使用关,做到局公务车辆调派有序。做好城管执法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扎实推进城管执法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约6万人次,排查落实安全隐患6084项,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实现安全生产工作零事故,零死亡。

       2020年,我们在城管执法方面尽管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城管执法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城市管理组织机构设置仍不完善,市级层面未有设立城市管理办公室及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等,未能充分调动、发挥、协调全市力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等城市管理相关工作;二是城市管理水平不平衡问题然存在,城乡一体化管理程度不高,部分村居的城市管理水平亟待改善,部分区域城市乱象有反弹抬头趋势;三是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管理仍不够精细科学,城市管理智慧化建设和应用有待深化;四是城市绿化品质有待提升,亮点仍然不足,园林绿化项目监管机制不完善,镇街绿化水平参差,未能突显佛山绿化特色;五是在全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估排名靠后,各部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协作合力有待强化,部分单位、小区分类工作流于形式,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配套仍有缺口,处理能力还须增强,对市民参与垃圾分类激励不够,未能有效发动市民群众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在加强城管队伍建设、开展执法队员培训、打造高素质的城管执法队伍方面还有一定差距,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有待进一步激发;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力量仍然薄弱,专业人员、技术理论支撑不足,城市管理执法技术水平与佛山经济发展不匹配,等等。


2021年工作意见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城管执法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及市委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加快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的创新,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干净、整洁、有序、美化”的要求,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以绣花功夫,一针一线绣出城市面貌和品质,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全力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推进环卫行业精细化

       一是加快推动《佛山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落实,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设立佛山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全市统筹力度。进一步扩大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2021年全市11个街道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余各镇同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打造包括100个住宅小区,100个公共机构,100间餐饮单位,100所特色学校的“4个100”垃圾分类标杆单位;全市5区各设立一个垃圾分类培训教育基地,并推进国有企业垃圾分类全覆盖。二是以高水平规划为引领,将垃圾分类作为《佛山市生活垃圾处理“十四五”规划》编制主要内容,强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全过程全链条建设和监管,推动前端推进撤桶并点,采取简便易行的分类投放方式;中端完善垃圾分类运输体系,进一步配置完善密封性好、标志清晰明显的垃圾分类运输车辆;末端加快垃圾分类终端处理设施建设,高明环保项目2021年试运行,推进禅城、南海、高明区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市餐厨垃圾处理能力。三是持续推进《佛山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立法工作,积极开展《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宣贯,组织开展垃圾分类执法行动,加快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四是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以生活垃圾分类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教育,倡导机关党员带头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带动广大市民形成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持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重点做好到户宣传及桶边督导工作,组织形式多样的生活垃圾分类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等活动,通过媒体宣传、党政机关示范、夯实学校教育基础及开展青年志愿活动等,营造全社会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五是借力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进一步提升环卫行业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保洁质量,打造干净之城。


二、优化治理手段,抓好违法建设和渣土运输车辆整治工作

       按照省、市部署,2021年我市要完成3250万平方米违法建设治理目标。接下来,我局要继续在摸清底数、化解存量、严控增量三方面下功夫,优化治理手段,利用违法建设治理信息平台,全面开展全市违建普查工作,对全市违法建设进行筛查、登记,为存量违建的分类处置及新增违建的有效遏制提供数据支撑。通过统计分析普查数据,实时监控普查轨迹,管理违法建设数据台账,建立“一张图、一本账”,做到违建治理过程有依托、治理结果有档案。严格落实违法建设考评制度,督促各区按时、按质完成违法建设治理任务。借鉴先进城市经验,探索建立公职人员参与违法建设行为的联合通告及信用惩戒机制,联合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研究出台相关政策,从源头上约束违法建设行为,达到违法建设“不能建”“不想建”的治理目的。结合实际工作需求,建立违法建设治理容错机制,增强执法人员履职担当、高效开展违建治理工作的底气。在渣土运输车辆整治方面,要全面启用佛山市建筑垃圾智能管理信息系统,对建筑垃圾处置全过程进行监管,针对基层单位不按规定审批管理的失职行为,积极探索建立渣土运输车辆长效管理机制,结合专项整治行动,严查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处置证照不齐、违规改装等问题,保持渣土运输车辆整治工作常态化,严格落实违法建设治理及建筑垃圾管理考评暂行标准,促进渣土运输规范化、制度化管理。


三、打造公园城市,着力推动园林绿化增绿提质

       一是继续落实《美丽佛山五年绿化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城市公园建设,不断优化城市绿色空间布局,推进大型公园、社区(体育)公园、村级公园建设,促进城乡公园绿地资源均等化。二是继续推动现有绿地“提质增颜”,推进出门见绿、四季飞花工程,建设一批口袋公园、微绿地示范项目,以试点先行、典型引领、因地制宜、彰显特色为原则,努力实现出门见绿、转角见景的优质生活环境,营造百花千景秀佛山的绿化建设氛围。三是加强顶层设计,出台《佛山市绿化景观特色风貌指引》,按照相关主题打造佛山绿化景观风貌,营造佛山特色与岭南文化元素相融合的绿化景观。做好顶层设计,编制行道树品质提升设计指引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统筹做好全市园林绿化增绿体质工作。继续推进桥梁立体绿化提升改造,实现桥梁立体绿化全覆盖,逐步形成“凌空绿景绕彩带”的城市绿化景观。四是加强园林绿化建设项目的质量和安全监管,强化制度建设和行业监管,进一步提升全市园林绿化品位。五是委托专业公司重点围绕全市五区城市绿化亮点开展专题宣传,使园林绿化更加贴近市民生活。


四、坚持以考促干,促进城乡综合管理协同发展

       一是坚持城市管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思想,紧抓日常考核不放松,督促各区不断提高市容、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政及公共设施、户外广告、施工工地及渣土和村(居)管理等方面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二是针对城市管理黑点难点问题开展综合整治,加强督查督办和“回头看”,清除黑点难点,减少问题反弹,逐步形成长效管控机制。三是探索村居考核新方法,优化“三沿一口”环境整治专项考核方式,加强对示范带重点村居的考评力度,缩小城乡管理精细化水平差距。四是结合疫情防控,加大对集贸市场、垃圾中转站等重点区域的考评检查力度。强化城市管理示范路(社区)考核,以点带面,进一步提升我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水平。五是做好《佛山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加大普法宣传及执法力度,积极推进犬只备案,优化办理流程,营造文明养犬的良好社会氛围。六是强化城市景观照明管理,开展全市城市景观照明的行业管理和安全生产管理专项调研,进一步加强全市景观照明管理统筹力度。


五、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建设,打造智慧城管

       一是以我市作为2021年全国16个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城市之一为契机,推进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建立集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等为一体的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加强对城市管理工作的统筹协调、指挥监督、综合评价,提升城管执法领域智能化水平,打造智慧城管。二是健全数字城管运行机制,修订完善《数字城管立案、处置和结案标准》和《数字城管规范指引》,督促各区落实信息采集监督管理机制,规范推广信息采集问题库应用,引导“全面性”采集。三是大力推进数字城管智能化建设,深化建筑垃圾智能管理平台应用,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智能化监控;完善养犬管理服务系统,依托数字化、智慧化城市管理平台,切实做好《佛山市养犬管理条例》的贯彻实施;推广应用数字城管智慧监测系统,实现数字城管业务运行的全程监管。


六、强化党建引领,扎实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教育,用最新成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确保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全过程,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二是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建设,结合建党100周年,开展“忆党史,强党性,严党纪,促党建”系列活动,全面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第一议题”等制度,增强党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方法,进一步提高党组织凝聚力。三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城管执法干部队伍。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局机关干部职工的理论水平、综合素质和工作的能力,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进一步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五是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全系统的文化体育活动,加强市、区、镇街城市管理和执法部门的信息沟通,增强系统凝聚力,树立佛山城管执法部门新形象。

       2021年我局将继续打牢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基础,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全力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秀出城市新形象高品质,不断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努力开创佛山城管执法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把我市建成粤港澳大湾区极点城市、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