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Foshan City Management and Comprehensive Law Enforcement Bureau

规划计划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市城管执法局|发布时间:2021-07-27 15:54 |分享至:

       2021年上半年,市城管执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的重要部署,紧紧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干净、整洁、有序、美丽”的要求,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城市管理执法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绩。


一、2021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切实促进队伍及机关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年重大政治任务,精心谋划推动。通过集体学习、专家宣讲、观看红色电影、个人自学等方式,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时刻铭记党的光辉历史,始终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切实扛起肩负的历史责任。精心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到铁军公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邀请老党员讲述入党初心;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讲专题党课,齐唱红歌颂党恩;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汇聚机关党员干部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在建设公园绿地等休闲场所、帮助居民了解生活垃圾分类、保持考场周边安静有序、建筑垃圾运输企业证件办理等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力推行党员志愿服务,落实“双报到”工作任务。上半年,我局机关党员主动下沉社区参与基层治理48次,局机关党委协助东园社区解决了“三线”乱搭乱拉的问题。进一步优化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把政治过硬摆在首位,以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重点,建设政治过硬的干部队伍。

       (二)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21年,我市要推动全市11个街道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截至第二季度,全市11个街道已有2861个生活垃圾产生源开展垃圾分类,垃圾分类覆盖率超过65%,达进度要求。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精神和《佛山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部署,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协调设立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强化统筹协调力度,压实各行业部门责任。多次到五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督导,要求做好“4个有”及“3个到位”,努力推动形成生活垃圾分类齐抓共管工作局面。二是不断完善分类链条,聚焦分类全过程提升。在前端,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工作激励机制,草拟激励工作方案,拟对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显著的居民社区给予一定资金奖补;在中端,初步建立起一支标志清晰、车容整洁的分类运输车辆队伍;在末端,推进绿化垃圾分类处置设施建设,完善大件垃圾的资源化体系,重点加快推进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以“集中+分散”相结合方式,建成运行1162吨/日的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系统。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力度,成立专门现场评估小组每月对5个区、11个街道八大类生活垃圾产生源随机开展现场评估,结合季度资料评估,实行“月评估、季通报、年总评”,不断促进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和规范化。四是强化党建引领,广泛开展宣传培训和教育。积极发动、培训党员志愿者进入社区提供垃圾分类指导和服务。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合共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1468场次,参与人数约1.4万人次。

       (三)持续抓好违法建设治理和渣土运输车辆整治一是坚持保持高压态势,继续大力开展违法建设治理工作。通过召开违法建设治理工作部署会,落实目标,抓住重点,强化安全,坚决抓好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稳步推进违法建设普查工作,按照统筹领导、统一标准、横向到部门、纵向到村居的原则,5个区32个镇街均已全面开展违法建设摸底普查工作。上半年,全市完成违法建设治理面积2453.37万平方米,已完成全年治理目标3250万平方米的75.49%。二是持续抓好建筑垃圾处置整治工作。开展常态化、全天候源头查控和路面执法,以源头核查、机动巡查为主,设卡检查、随机截查为辅,抓住重点,扎实推进“两点一线”处置巡查。强化建筑垃圾运输智能监管,进一步细化建筑垃圾智能管理信息系统工作指引,对建筑垃圾处置全程实施平台智能监控,实时对运输车辆和工地、消纳场的建筑垃圾运输进行全程监管。三是进一步加强建筑垃圾处置审批事项的监管,对涉及建筑垃圾处置审批事项进行抽检,强化区、镇(街)审批核准部门职责,要求企业申请办理《佛山市建筑垃圾处置证》所提交的资料上传至佛山市建筑垃圾智能管理系统,以便随机核查。上半年全市各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44607人次,检查工地共28648个次,检查建筑垃圾运输车辆6795台次。

       (四)大力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品质提升。一是继续实施《美丽佛山五年绿化行动计划》,按照《2021年佛山市城市园林绿化工作要点》相关要求大力推进城市公园建设,进一步优化城市绿色空间布局,推进大型公园、社区(体育)公园、村级公园、口袋公园建设,促进城乡公园绿地资源均等化,努力构建生态圈、绿道、公园、小游园、微绿地五级绿化体系。二是用“美化”“花化”“香化”装扮靓丽城市,大力推进开花植物应用,突出市树市花等香花植物为特色,打造绿城群芳,四季飞花的高品质城市园林,强化景观风貌特色,提高绿化管理的品质化、精品化和标准化水平。三是持续推进立体绿化建设,营造多彩“空中花廊”,打造更加亲民、安全、舒适、实用和更有魅力的绿化空间。目前全市公园绿地已完工41项,正在施工41项,正开展方案设计及招标前期工作32项,完成公园绿地面积126.54公顷。其中2个儿童公园已进入施工阶段;社区体育公园建设18项,其中完工11项。文华公园景观改造提升项目、洲尾围(周尾围)湿地公园生态保育区建设项目、澜石公园、东平河北岸滨江带(澜石大桥西侧滨水空间改造)海五路体育公园、东平河南岸滨河景观带建设工程(小布段)、美的体育公园提升工程(二期)等大型公园绿地已基本完工。

       (五)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效能。一是全力推动《佛山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组织实施养犬管理服务系统建设,实现养犬备案事项“指尖办”,上半年全市犬只备案总申请数约42087只,已领牌约41542只。积极推进养犬管理执法,加强对公园、广场、社区公共活动场所等重点区域的巡查执法力度,上半年共开展养犬管理执法行动2659多次,劝导、教育不文明遛犬行为4505多宗,处理涉犬投诉1009多宗。二是切实做好全市城管执法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对市场周边、内街小巷等区域占道摆卖、私宰活禽及野生动物等行为开展专项检查,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4422人次,清理乱摆买行为2670宗,其中查处活禽乱摆卖79宗。三是结合“创文”、春运保障等专项工作,扎实做好城市乱象整治,开展市容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对市容环境存在的薄弱环节强力整改,上半年全市市容环境管理受理案件14.3万宗,教育纠正13.8万宗,立案4472宗。我局荣获“2020年度佛山市精神文明建设突出贡献集体”称号。

       (六)充分发挥城市管理考评指挥棒作用一是继续加强城市管理考核力度上半年12个考评小组对全市32个镇街的市容、环卫、绿化、户外广告、市政、工地、村(居)方面共计完成了完成16轮次暗检及2次明检、2次市民满意度调查,录入城市管理考评案件17797宗。二是加强对城市管理黑点问题的督查督办,及时清除黑点,减少问题反复,逐步形成长效管控机制。上半年对检查发现的较严重问题向责任单位发出督办函21份,限期整改。三是进一步对市城市管理考评办法、标准进行优化调整,开展《佛山市城市管理考核评比暂行办法》第八次修订。四是加大对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相关项目的考评检查,助力佛山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

       (七)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智慧化水平上半年我局数字城管平台受理立案案件约62.3万宗,按期办结案率98.22%,有效解决了群众身边的大量热点难点问题。以我市作为2021年全国16个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城市之一为契机,谋篇布局,全力推进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持续健全数字城管运行机制,督促各区落实信息采集监督管理机制,规范推广信息采集问题库应用,引导“全面性”采集。着手推进数字城管智能化建设,深化建筑垃圾智能管理平台应用,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智能化监控;积极推广应用数字城管智慧监测系统,为实现数字城管业务运行的全程监管打下基础。上半年,我市城市管理工作有了一定进步,但与广州、深圳等先进城市相比,我市城市管理工作仍存在不少短板:一是我市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管理仍不够精细科学,城市管理水平不平衡问题仍然存在,特别在环卫保洁方面,部分背街小巷、市场周边、内河涌等保洁管理不到位,离市民对城市环境日益增长的需求仍有差距。二是生活垃圾分类推进成效落后于广州、深圳等先进城市,部分单位、小区分类工作推进仍不理想,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配套仍有缺口,处理能力还须增强。三是城市园林绿化品质有待提升,建设水平不高,亮点仍然不足,缺少标杆工程,未能突显佛山特色形象。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半年,市城管执法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我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城市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绣花功夫进一步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一针一线绣出城市高品质新形象,以良好的城市面貌助力我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以党建为统领,促进全市城管执法事业向前发展。一是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完成好我局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城市人民管,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城市管理理念。二是切实落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完善组织体系开启新征程”为主题,切实加强局机关各党支部建设,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提升队伍战斗力,不断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三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城管执法干部队伍。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局机关干部职工的理论水平、综合素质和工作的能力,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进一步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二)实施三大工程,以良好的城市面貌助力佛山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是实施清洁工程,打造干净之城。计划从今年7月到11月,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推进城市干净整洁有序行动,以加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周边、内河涌河面为重点,开展卫生大清理;开展城市道路大清扫,加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园广场、街道社区清扫保洁,强化机械化作业,基本实现大街小巷全覆盖保洁;开展“城市家具”大清洗,加强报刊亭、公交站、广告牌、城市雕塑清洗,保持设施设备整洁完好;开展环卫基础设施补短板,排查整治垃圾场(站)、公厕、农贸市场周边、城市内河涌等薄弱区域卫生问题,列出卫生黑点和设施短板清单,逐一整改提升,实现城市环境更干净、更整洁、更有序,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舒心美好的获得感。二是实施绿美工程,打造公园城市。开展园林绿化品质提升近期实施技术要点及公园城市规划前期工作,研究开展园林绿化品质近期实施计划,梳理全市重点出入口、重要道路和重要公园等中心城区重点项目,开展技术要点编制,切实提升城市绿化品位。开展新一轮园林绿化品质提升,从强门户、显特色、促共享、添芬芳等方面打造更加开放共享、高颜值、有温度的城市园林绿化。开展公园城市建设新发展理念的研究,加快开展公园城市规划建设前期工作,做实顶层设计上的谋划,将推进公园城市建设作为推动佛山城市转型提质、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三是实施强转树工程,打造文明执法之师。持续巩固深化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提升队伍政治素质、管理水平、执法能力和服务质量,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新时代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结合“一号改革工程”,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执法审批服务效能。全力开展城市乱象整治,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形象。坚持做好《佛山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加大普法宣传及执法力度,积极推进犬只备案,优化办理流程,营造文明养犬的良好社会氛围。强化城市景观照明管理,学习先进城市进一步提升城市景观照明效果,提升城市品质形象。

       (三)以专项工作为重点,全力推进城管工作的落实。一是全力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快推动《佛山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落实,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全市统筹和评估力度,全力推进全市11个街道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的工作。将垃圾分类作为《佛山市生活垃圾处理“十四五”规划》编制主要内容,强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全过程全链条建设和监管。积极推进《佛山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立法,持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重点做好到户宣传及桶边督导工作,营造全社会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加快推进垃圾分类终端处理设施建设,高明环保项目2021年试运行,全市生活垃圾焚烧比例提升至90%。推进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市餐厨垃圾处理能力。二是继续抓好违法建设和渣土运输车辆整治。按照3250万平方米违法建设治理目标为要求,继续在摸清底数、化解存量、严控增量三方面下功夫,对全市违法建设进行筛查、登记,为存量违建的分类处置及新增违建的有效遏制提供数据支撑。通过统计分析普查数据,建立“一张图、一本账”,做到违建治理过程有依托、治理结果有档案。持续推进佛山市建筑垃圾智能管理信息系统优化,对建筑垃圾处置全过程进行监管,积极探索建立渣土运输车辆长效管理机制,结合专项整治行动,保持渣土运输车辆整治工作常态化,严格落实违法建设治理及建筑垃圾管理考评暂行标准,促进渣土运输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三是持续做好城市管理考核。继续坚持城市管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思想,紧抓日常考核不放松,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针对城市管理黑点难点问题开展综合整治,加强督查督办和“回头看”,逐步形成长效管控机制。探索村居考核新方法,加强对示范带重点村居的考评力度,缩小城乡管理精细化水平差距。强化城市管理示范路(社区)考核,以点带面,进一步提升我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四是大力打造智慧城管。推进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建立集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等为一体的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加强对城市管理工作的统筹协调、指挥监督、综合评价,提升城管执法领域智能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