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Foshan City Management and Comprehensive Law Enforcement Bureau

规划计划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意见
来源:市城管执法局|发布时间:2022-03-15 15:38 |分享至:

2021年工作回顾

一、坚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建引领作用在城管执法工作中全面加强

       (一)深化理想信念,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开展“十个一”系列活动、领导干部上党课、到红色廉政文化基地实地参观学习、邀请党校教授宣讲等多渠道、多形式、多载体开展学习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二)扎实开展实践活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走深走实把服务群众作为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关键点,推动下基层、走基层、办实事、解难题工作真正落在实处。将“为建筑垃圾运输企业解决办证难题”等5项城管执法领域民生事项纳入重点实事项目,开展3个调研课题,通过实地下基层走访,全面了解群众所需所盼及各实事项目存在的困难问题,针对性制定举措方案,将实事项目推进情况纳入“一月三问”进行提醒督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百姓的烦心事。“以公园城市为契机,全面开展园林绿化品质提升”项目和“加强城市精细化智慧化治理”两个项目入选佛山市100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线上展,“开展‘一站式’犬只备案上门服务”项目被选为佛山口碑榜“为民办实事”最佳口碑服务案例。

       (三)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健全工作制度,制定党务工作人员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注意事项参考清单,促进党务工作规范化,将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推进党建、业务“双融双促”。深入基层调研,落实机关党员干部下基层、走基层、办实事、解难题工作要求,推动机关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和警示教育,主动梳理局机关潜在廉政风险点,开展“庸、懒、散、拖、乱”等机关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通过集中学习、现场教学、自查自学等方式,教育机关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励奋进,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二、坚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城市生活垃圾现代化管理体系初见雏形

       (一)重点推进11个街道垃圾分类,全过程分类处置链条初步建立。一是不断完善垃圾分类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作用,加大《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宣贯力度,推动《佛山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出台,进一步强化各行业部门、各责任主体管理责任的落实,努力推动形成生活垃圾分类齐抓共管工作局面。二是加快完善分类处理系统,在前端收集运输方面,不断完善分类投放和收集设施建设,初步形成了一支标志清晰、车容整洁的分类运输车辆队伍;在末端分类处置方面,重点推进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建成21座大件垃圾处置中心及园林绿化垃圾处置中心。三是推进“4个100”生活垃圾分类标杆示范单位创建,建成6个垃圾分类培训教育基地,成立专门现场评估小组每月对八大生活垃圾产生源随机开展现场评估,定期通报排名,将评估成绩纳入绩效考核,不断促进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和规范化。四是加强宣传,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电台、网络、宣传单张、户外广告、电子屏等各种方式全方位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营造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二)以高水平规划为引领,不断加强环卫行业管理。一是编制《佛山市生活垃圾处理“十四五”规划》,强化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理全过程全链条建设和监管,构建城市生活垃圾现代化管理体系;二是加强疫情防控形势下特殊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建立专班收集队伍,对特定区域生活垃圾实行“专人、专车、专运、专处”工作机制,大力开展中转站、公厕、市场周边的环境卫生整治,积极协调各级部门筹集防护物资支援环卫工作一线,实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环卫工人零感染。三是不断加强环卫行业管理,积极落实“创文”“巩卫”相关要求,大力实施城市环境卫生大清理、城市道路大清扫、城市家具大清洗行动,全面加强城区主次干道、公共场所、背街小巷等路面清扫保洁,提高城市公共卫生水平。

 三、坚持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城市为目标,城市园林绿化品质不断提升

       (一)优化城市绿色空间布局,着力推进园林绿化增绿提质。大力推进大型公园、社区(体育)公园、口袋公园建设,微小空间提升和桥梁立体绿化建设,不断完善公园绿地配套服务设施,进一步优化城市绿地布局,强化城市管理与文化融合,打造更加开放共享、安全舒适、实用和更有魅力的绿化空间,强化岭南特色景观风貌塑造,提高绿化管理的品质化、精品化和标准化水平。以“三山森林公园、高铁公园、三山文翰湖公园”为核心的三山千顷生态公园,以及王借岗森林公园二、三期等一批千亩公园已向市民开放。

       (二)完善园林绿化技术指引编制。一是出台《佛山市绿化景观风貌设计指引》,在亮点和风貌特色塑造上强化城市绿化景观风貌管控,强化市树市花白兰的应用,强调乡土树种和地带性植物特色景观塑造,建设具有岭南特色的湾区景观。二是在完成《佛山市公园城市前期策划》的基础上,编制《佛山市公园城市规划纲要》,提出公园城市建设的保障机制,为下一步公园城市建设工作的全面开展提供基础,推动“千园之城”向“一园之城”转变。三是编制《佛山市行道树品质提升设计指引》,并提出道路行道树风貌分类控制要求,提高行道树树种选择和种植以及日常管理的科学性。

四、坚持强化城市管理执法能力,城市形象品质持续提升

       (一)违法建设治理有力开展,连续三年超额完成省下达目标工作任务。持续强势推进违建治理。2021年,全市完成违法建设治理面积3271.96万平方米,其中拆除面积2841.93万平方米,已完成全年3250万平方米的违法建设治理目标的100.68%,连续三年超额完成省下达的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任务。继续扎实做好违法建设摸清底数、化解存量、严控增量三方面工作:一是搭建违法建设治理信息平台,建立全市违法建设“一张图、一本账”,实现违法建设治理台账信息化。稳步推进违法建设普查,全市违法建设普查基础信息录入工作基本完成。二是结合村级工业园、人居环境改造等重点工作,强力推进治违拆违攻坚,聚焦聚力整治存量难点违法建设。三是按照快速发现、及时制止、迅速拆除处理原则,对新增违建采取“快拆快处”处理措施,坚守违建“零增长”红线。四是积极利用创新管理机制,将各区违法建设治理成效、新增违建遏制情况、普查核实及数据核查等方面纳入城市管理考评,以考促干,督促各区全面落实违法建设治理主体责任。

       (二)持续做好建筑垃圾运输车辆专项整治,建筑垃圾运输行业管理进一步完善。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各级城管执法部门继续统筹开展建筑垃圾运输车辆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推动建筑垃圾运输行业规范管理。一是成立督导组、检查组,采取昼夜不间断模式,强化建筑垃圾“两点一线”管理,加大对未取得排放许可、聘请无资质的车队运输的建筑工地的查处力度,形成施工单位倒逼渣土运输企业合规化运营的良好局面。二是牵头组织我市交警、住建、交通等部门,与广州市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执法行动,切实有效整治跨区域违规处置建筑垃圾问题。三是进一步规范明确渣土运输车辆密闭运输要求,运用智能化管理平台对建筑垃圾处置全过程进行监管,实时监控运输车辆在运输、装载及卸土过程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

       (三)以专项工作为重点,扎实做好城市乱象整治。紧紧围绕城市管理职责,将“创文”“高铁沿线环境专项整治”等专项工作推进与部门履职要求相结合,扎实做好城市乱象整治。一是积极牵头组织实施创文“非建成区的镇街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及“公共环卫设施提升工程”,针对城市管理重点、难点、黑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2021年我局被市委授予“佛山市精神文明建设突出贡献集体”称号。二是针对餐饮行业油烟污染和垃圾焚烧等市民群众身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三是积极推进高铁沿线环境专项整治。

五、坚持加强城市管理精细化智慧化水平,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满意度持续攀升

       (一)严考真督,城市管理考评指挥棒作用充分发挥。一是紧跟工作重点,不断优化考评标准,着重提高环境卫生和市容管理项目的权重占比,完成32轮暗检、4轮明检及4次市民满意度调查,录入考评系统案件数31454宗,发出督办通知63份,针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检查共计42轮次,切实协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二是开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专项整治,推动各区规划和建设互联网租赁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开展村居乱写、贴、挂、画问题专项整治,督导各区加强日常巡查和管控,将“牛皮癣”清理等纳入到日常环卫保洁合同,完善村居容貌管理机制。三是深入基层调研,了解各区城市管理工作现状及存在难点问题,及时给予指导意见,多次举办城市管理工作现场交流会,指导各区开展城市管理工作,积极推动全市各区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提升。四是针对重点工作,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巩卫”、跨区地域环境秩序、内河涌保洁等专项考评,以考评为抓手,积极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细,城市管理考评指挥棒作用充分发挥。

       (二)完善机制,城市管理智慧化水平持续加强。完成《佛山市智慧化城市管理总体方案研究》编制,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项目建设顺利启动,数字城管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建筑垃圾处置智能化管理初见成效,实现建筑垃圾处置智能监测、分析预警和联动处置,通过智能系统开展工地出入口视频监控设备全覆盖检查。环卫车辆智能管理平台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增强,有效促进全市32个镇街全面实施环卫作业车辆智能化管理。落实12319热线“7*24”值班制度,及时受理市民投诉举报、咨询和意见建议,按照“双号并行”方式,做好12319热线与12345热线归并整合。我市城市管理智慧工作经验作为优秀典型在第五届中国智慧城市大会上作经验交流,“建筑垃圾智能管理信息系统”在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上作为优秀案例作交流展示。

       (三)增强服务意识和能力,不断提高市民群众对城管执法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可度。一是深入推进信访维稳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信访工作制度,加强信访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二是扎实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2021年我局共收到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9件,其中主办7件,均已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顺利完成,收到的反馈意见中均为满意。三是持续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政务服务。四是认真做好行政复议、诉讼和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工作。2021年第四季度第三方机构测评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满意度为86.91分。

六、坚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管,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城市管理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一)全面推动城管执法法治建设工作有序开展。一是以深化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实施为重点,积极开展普法宣传,联合禅城区局报送《垃圾分类要牢记》和《文明养犬从我做起》两个原创节目参加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开展的公益普法宣讲人和普法大篷车等系列活动,获“2021粤建十佳公益普法宣讲大使”和“2021粤建公益普法宣讲人”荣誉称号。二是开展地方立法清理,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对《佛山市养犬管理条例》等3份我局负责起草的地方性法规进行全面梳理,对2份已过有效期的规范性文件按程序上报废止。三是完成城管执法系统权责清单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制定工作,全面梳理修正“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许可、备案”“行政检查”“其他类别”五大类,并按有关程序印发实施。四是突出立法引领,全力推动政府规章《佛山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出台,组织多场座谈会及立法论证会听取意见建议,配合市司法局开展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相关管理办法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定于2022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2021 年我局被市委授予“佛山市依法治市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二)深入基层积极开展养犬管理服务工作。一是开展1968场“一站式”犬只备案活动,进社区、进村居现场提供犬只免疫、线上备案、发放犬牌服务,实现全市789个社区村居养犬管理“一站式”服务全覆盖。二是对犬只备案和文明养犬等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督促基层一线落实养犬管理工作要求,传导宣传教育和依法执法相结合理念,推动各区局对不文明养犬行为加大执法力度。三是制定犬只禁入标识和《文明养犬公约》,在商场、机关、医院、学校、老年活动场所、幼儿园以及少年儿童活动中心等场所设置犬只禁入标识,避免犬只在特定的公共场所对市民群众造成滋扰。四是优化养犬管理系统,将犬牌补发、注销功能的办理时长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缩短为即刻办理,实现两个事项“秒批秒办”,进一步提高广大犬主申办业务的便利性。五是做好《佛山市养犬管理条例》的普法宣传工作,除利用传统媒体开展文明养犬相关宣传外,还创新形式,发布佛山市文明养犬IP形象,将可爱的卡通形象打造为佛山市文明养犬宣传员,增加趣味性,提高了养犬管理的宣传效果。

       (三)切实提高机关效能。一是坚持发挥流转枢纽作用,切实做好公文收发呈批,提高公文处理效率,全年收发文件约1.3万份,基本做到了文件及时流转。切实做好综合材料撰写,为局重点工作提供参谋助手作用。二是本着“保密无小事”的工作态度,不断加强保密工作管理,保密文件坚持即时登记、流转和办理,没有出现保密文件丢失、登记不清的情况。紧紧围绕垃圾分类、养犬条例落实、园林绿化等中心任务,积极开展城管执法宣传,开展市树市花系列宣传工作活动,创新形式推出“城管主播说城事”专题栏目,结合“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对全市城管执法部门重点工作及先进人物进行报道,进一步扩大城管执法工作的宣传面,提升城管执法部门形象。四是严格按照财务制度要求,积极推进财务规范化,修订完善局财务管理制度,按时完成部门决算、预算编制、绩效评价,及时、准确做好各项经费收支,规范财务各项行为,积极发挥资金最大化效益,为全局工作提供合规财务保障。五是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管理,强化信息化项目安全运维管理职责,继续做好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内容审查,加强局网站的安全管理和运行。做好后勤保障,积极筹措防疫物资,确保城管执法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推进局办公大楼安全修缮、消防改造、厕所改造、数字城管指挥大厅改造等工程,切实抓好质量和安全文明施工。加强公务车辆管理,严格把好公务车辆使用关,做到局公务车辆调派有序。做好城管执法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扎实推进城管执法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全市城管执法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2022年工作意见

       2022年全市城管执法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城市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不移推进城市品质大提升,围绕“干净、整洁、有序、美丽”的要求,全面加强城市精细化、智慧化管理,以绣花功夫,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形象,为我市在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方面发展向高质量快速跃升,推动“515”战略目标和“六个新佛山”宏伟蓝图落实落地,贡献城管执法队伍的最大力量。


一、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构建城市生活垃圾现代化管理体系

       一是全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严格落实《佛山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市统筹和评估力度。2022年,全市要不断巩固提升11个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质量,在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的基础上,全市11个街道均创建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道,全市5个区均创建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压实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职责,采取激励、教育、处罚相结合的原则,着重提高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同时全面推进21个镇基本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实现全市垃圾分类全覆盖和城市示范片区创建全覆盖目标。二是切实提升终端处理能力。贯彻实施《佛山市生活垃圾处理“十四五”规划》,强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全过程全链条建设和监管。加强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进一步提升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效率。三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积极开展《佛山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宣贯,配套出台生活垃圾分类政策支撑、规划引领、分类处置、社会治理、价格收费、智慧管理、统计制度等相关机制,完善城市垃圾现代化管理体系。四是大力做好宣传发动。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发挥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等作用,用好楼栋长、街坊会、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建立包片、包社区、包楼栋的垃圾分类宣传发动机制,推动社区垃圾分类与社区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持续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组织形式多样的生活垃圾分类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等活动,凝聚广大群众力量,构建广泛的社会动员体系,推动全民垃圾分类习惯养成,提倡减少一次性物品使用、“光盘行动”等低碳生活方式,营造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二、以落实科学绿化为基础,持续提升城市园林绿化规划建设管理水平

       一是实施绿美工程。从打造亮点、强化门户等八方面推进城市绿化品质提升,实施“新公园,高品质”建设行动及“老公园,新活力”提升行动,全面提升城市道路及主要出入口绿化景观,大力推广乡土树种,强化市树市花等芳香植物应用,推进社区服务型共享绿地及“空中花廊”工程建设,促进佛山传统文化和艺术与园林绿化融合,丰富公园绿地内涵。二是推进公园城市建设。扎实编制《佛山市公园城市规划纲要》,做实顶层设计,以“公园融城、绿美佛山”为总体建设目标,推动公园城市示范街道建设,将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公园城市建设,把建设公园城市作为推动佛山城市转型提质、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三是强化园林绿化风貌保护。加强园林绿化建设项目的质量和安全监管,将绿化管养质量纳入绿化企业诚信评价,全面提升绿化精细化管养水平。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程,以城市总体规划为指引,划定景观照明重点区域,通过城市景观照明展示城市发展成果,增强市民幸福感,持续提升城市景观照明管理水平。四是不断完善园林绿化行业技术指引。完成《佛山市行道树品质提升设计指引》及《佛山市中心城区园林绿化品质提升重点项目(第一批)实施技术要点》编制工作。开展编制《佛山市花景建设规划》《佛山市口袋公园和微绿地建设技术指引》,为打造更能满足人民需求的优质绿色生活空间提供技术支撑。

三、以实施“强转树”工程为抓手,切实增强城管执法工作效能

       一是科学统筹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加快违法建设普查工作进度,督促各区落实违建普查预算及完善普查人员配置,对全市违法建设进行筛查、登记,为存量违建的分类处置及新增违建的有效遏制提供数据支撑。对已录入违法建设图斑信息进行严格复核复查,结合网格化管理,疏堵结合,稳步推进违法建设治理,继续结合村级工业园、人居环境改造、治水攻坚战、美丽圩镇等重点工作,强力推进治违拆违攻坚,为城市发展腾出空间。二是进一步规范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管理。持续推进佛山市建筑垃圾智能管理信息系统优化,对建筑垃圾处置全过程进行监管,积极探索建立渣土运输车辆长效管理机制,结合专项整治行动,保持渣土运输车辆整治工作常态化,严格落实违法建设治理及建筑垃圾管理考评暂行标准,建立建筑垃圾运输企业信用体系,加强建筑垃圾处置审批批后监管,对运输公司车辆实有数、核发营运区域、有效期、停车场管理等进行全面核查,促进渣土运输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加快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细化处置利用核准条件,从源头、运输、加工、成品对建筑垃圾进行全程监控,形成流向可控的监管体系,探索建立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集中地,推进就地就近利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促进资源化利用场建设和再生产品应用。三是深入实施“强转树”工程。建立健全全市执法队伍执法监督监察机制,出台全市城管队伍监督考核办法和有关标准,开展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系统队容风纪检查工作,进一步推进执法规范化。持续深化基层执法领域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在检查、执法以及相关的审批、管理、服务过程中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行为,确保做到“十个没有”,以良好的执法形象助力我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强对中心城区的市容管控巡查工作,做好“六乱一占”等城市乱象的治理工作,重点解决噪音、油烟扰民等“顽疾”,建立五区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加强跨界地域城市管理执法工作,进一步推动我市区域边界土地和环境协同开发治理。

四、以推进实施城市管理考核及智慧化建设为手段,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推进数字城管智能化建设。以我市作为全国16个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城市之一为契机,完成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技术,建设统一能力中心、数据资源中心、领导数字驾驶舱等拓展应用,增强城市管理统筹协调能力。健全数字城管运行机制,充分发挥数字城管平台及时发现、快速派遣、办结反馈等功能,及时派遣、处置窨井盖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脚下安全”。二是严格实施城市管理考评。始终坚持城市管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思想,把加强城市环境卫管理工作作为考评重点,开展城市市容市貌大整治专项行动,加大对道路机械化清洗、人行道清洗和夜间巡回保洁的考评力度,督促各区建立和完善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针对城市管理黑点难点问题开展综合整治,加强督查督办和“回头看”,清除黑点难点,减少问题反弹,用好考评“指挥棒”,督促各区持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三是打造养犬管理服务品牌。坚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理念,进一步优化线上线下相结合犬只备案模式,继续开展养犬管理备案、宣传进社区、进村居活动,打造“一站式”服务活动品牌。进一步优化养犬管理系统,探索采用微信小程序方式进行犬只备案登记,为广大犬主提供更人性化、更简便的服务体验。坚持教育纠正和依法执法相结合方式,加强养犬管理执法力度,建立常态化执法机制,用执法行动去推动市民自觉养成文明养犬习惯,营造文明养犬的社会氛围。

五、以强化党建引领为保障,扎实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再上新台阶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城管执法干部队伍。

       新起点呼唤新担当,新征程需要新作为。2022年全市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将继续打牢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基础,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全面加强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坚定不移推进城市品质大提升,努力开创佛山城管执法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为我市奋力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贡献城管执法队伍的最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