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Foshan City Management and Comprehensive Law Enforcement Bureau

工作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市城管执法局组织召开城管执法系统建筑垃圾跨区域处置及整治工作会议
来源:市城管执法局|发布时间:2021-08-24 17:34 |分享至:

       为迎接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按照《佛山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关于开展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及工地扬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佛城管委〔2021〕6号)和《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印发佛山市城管执法系统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佛城管〔2021〕75号)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实际,8月23日上午,城管执法系统建筑垃圾跨区域处置及整治工作会议在市城管执法局二楼会议室召开,市局执法监督一科科长曹翌晨、市局督导组,南海、顺德、三水区城管执法局执法科负责人、各相关镇(街)城管部门业务科室负责人等约30余人参加。会议首先听取了各区、镇(街)相关负责人近期对建筑垃圾跨区域处置查处情况、意见建议及下一步工作设想。

       会议指出,今年全市建筑垃圾跨区域处置及整治工作推进扎实,工作成果显著,但当前建筑垃圾跨区域处置及整治工作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难点。如共性的问题:一是跨区域以广州为主;二是对泥尾(消纳)监管督导不力;三是执法处罚力度偏松偏软等。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联动,加强日常巡查。建立市、区督查联动机制,由城管执法、公安交警、交通运输、城乡建设等部门组成联合督导组,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行为。各区、镇(街)全天候对各类在建工地、问题多发路段、消纳场等场所应加强日常巡查,让违规运输车辆无规律可循、无空子可钻。

       二是蹲守为主,路面设卡为辅。各区、镇(街)街应针对违规跨区域运输建筑垃圾问题多发区域,设点设卡予以阻击和坚决打击。

       三是技防为主,人防为辅。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协调公安交警、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等部门视频监控,收集调用违规跨区域运输建筑垃圾车辆所在公司、号牌、行驶轨迹等信息,对违规排放、运输、消纳两点一线进行摸排,核实违规主体,严肃查处。

       四是严明工作纪律。对违法行为不作为或慢作为,处罚不到位、整改不彻底的案件,市局将以专项督办的形式责成属地严肃查处。对执法检查流于形式、相互推诿等现象,在全市进行通报批评并纳入城市管理考评扣分处理。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