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Foshan City Management and Comprehensive Law Enforcement Bureau

工作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以智慧化助推城市精细化管理——佛山市城管执法局召开数字城管工作会议
来源: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发布时间:2021-08-27 11:40 |分享至:

       8月26日,佛山市城管执法局召开全市数字城管工作会议。各区分管数字城管工作的局领导、数字城管科(股)、信息化建设相关负责人、市城管执法局数字城管科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市城管执法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邓政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城管执法局数字城管科庞学新科长主持。

       会上,庞学新通报了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情况,认为,我市作为 2021 年全国 16 个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城市之一,要以此为契机,以数据资源中心为基础,以场景创新为核心,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技术,从不同角度观察、分析数据,聚焦城市运行管理趋势规律,建设三大拓展应用:一是建设统一能力中心,改变传统烟囱式的系统建设旧模式;二是构建数据资源中心,搭建数据汇聚平台基础框架;三是建设领导数字驾驶舱,实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城市管理新模式。同时,还通报了信息采集管理工作和数字城管考评等情况。


1.png

 

       与会人员就数字化城市管理问题行进行了讨论,认为,目前仍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问题发现手段比较单一,目前城市管理问题主要依靠巡查队伍发现,未能通过视频智能分析、大数据分析等新技术赋能方式发现问题;二是行业监管能力不强,缺乏对垃圾分类、环卫人员、城市绿道等城市管理对象的实时动态监管;三是数据较为分散且孤立,各业务系统之间数据标准和规范不统一,导致数据无法进行有效的交换和共享;四是数据挖掘及分析应用不足,缺乏前瞻性、主动性的预判、预警和应对策略。对此,大家表示: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提高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加强部门协调,发挥考评作用,进一步促进案件办理水平和效率。


2.png


       会上,邓政明对当前数字城管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充分利用综管平台的建设契机,坚持统一规划系统开发建设、积极筹划推进市、区、镇(街)三级联动的智慧化城市管理水平,努力打造全域智慧城管,推进智慧化管理的水平。二要充分发挥数字城管系统在城市管理的统筹协调作用,形成合力,推动各区扎实推进城市管理工作。三要牢固树立服务群众的意识,建设一支责任心强、业务精通的数字城管队伍,提高为群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