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Foshan City Management and Comprehensive Law Enforcement Bureau

工作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市“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城乡环境治理专班召开城管执法系统现场会
来源:市城管执法局|发布时间:2024-03-15 10:44 |分享至:

        3月11日上午,市“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城乡环境治理专班办公室召集市、区城管执法部门到顺德区勒流街道召开城管执法系统现场会。市“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城乡环境治理专班办公室主任苏仕超、副主任苏嘉宏,市、区城管执法局主要负责人,牵头“百千万工程”城乡环境治理专班工作的科室分管领导及科室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一行人先到顺德区勒流街道现场参观了西丫片区项目的改造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顺德区勒流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崇曦介绍到:西丫片区由从前的三重围挡重重包围、寸步难行、恶臭熏天、群众看不到发展前景的垃圾堆填区转变成如今环境优美舒适、村民收益增加的新片区,得益于城管执法部门与市区镇村股份社五级联动配合,扭转了基层干部和村民思想意识,将30年来政府难解决的问题解决了,政府公信力得到了大大的提升。

各区在考察和听取勒流街道介绍后纷纷表示,要积极借鉴勒流西丫经验,改变单靠城管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加强协调形成合力,统筹开展好“百千万工程”城乡环境治理工作。

        市“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城乡环境治理专班办公室主任苏仕超在交流会上表示:“百千万工程”首先要从抓好环境治理入手,从清理垃圾、治理污水、提升公厕入手。西丫片区的蝶变在打造“百千万工程”城乡互促共进的发展格局中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发挥了积极的带头示范作用。拆除围挡只是“百千万工程”城乡环境治理工作的一个“小切口”,推动城乡环境治理、城市品质提升、实现佛山高质量发展才是最终要达到的目的。会议最后,他强调在推动“百千万工程”城乡环境治理的过程中,我们要处理好以下几点关系:

        一是要处理好“长与短”的关系。各级部门首先要从思想和行动上动起来,领导干部做出表率,着力推动地区长期发展,扭转群众只关注短期利益收入、认为收益是自己的、乡村公共事业建设与自身无关的思维定势,彻底改变单靠政府投入推动“百千万工程”城乡环境治理工作的局面。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共建共治共享”的含义,让乡村环境的实在变化提振当地群众的精气神,让群众从变化中看到乡村发展的未来和希望,更主动配合支持环境治理工作,觉醒自己才是“百千万工程”城乡环境治理的建设者和受益者,进而提升参与城乡环境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彻底转变思维从“要我做”变成“我要做”,切实投入到城乡环境的共建共治中来,让城乡环境品质得到大提升,最终实现政府与群众互利共赢、共享城市品质提升带来好处。

        二是要处理好“快与慢”的关系。西丫片区从拆除重重围挡和存量巨大的破旧铁皮屋、到清理出内部积存的1500多吨垃圾、盘活地块种植复绿、吸引文旅部门和各方企业进驻、政府群众企业三方参与共同治理,需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城乡环境治理是一个长期的、不间断的过程,要有足够的耐心与恒心,一步一个脚印循序渐进,不能一蹴而就、一步登天;不能一开始就全盘谋划却不实际行动;不能只靠短期冲刺而缺少后续发力。在环境还是一片脏乱差的时候引入工商资本是不现实的,要有为民请命的大格局,有“功成不必在我”及“功成必须有我”的胸怀和气魄,先治理好环境再考虑下一步招商引资,推进“百千万工程”城乡环境治理工作长期发展。

        三是要处理好“大与小”的关系。各级政府部门在思想上要“大破大立”,行动上要保存共生。要注意工作方式方法,城乡环境治理不能搞大拆大建,要学会运用本地力量及优势,做有意思有意义的小改动、微改造,用小投入做大产出。要充分信任群众,尊重基层和群众的探索,总结他们朴素的经验,保护好地区原有老树老建筑,充分挖掘本地历史文脉,结合本地文化特色,讲好本地故事。城乡环境治理有心比有钱更重要,把环境做好了,村民收入增加,本地人才回流,人心凝聚才能吸引各方积极参与共同发展,乡风民俗的积淀开始苏醒,乡土文化的根脉才能得到滋养,乡村治理的格局才能开启深层重构,未来发展蓝图才能定稿,乡村的高质量发展才有更多的可能性。


图片1.png

顺德区勒流街道西丫片区被铁皮围蔽无法进入的旧貌


图片2.png

顺德区勒流街道西丫片区拆除围挡和铁锈皮屋后的样貌


图片3.png图片4.png

顺德区勒流街道西丫片区村道改造前后对比


图片5.png

引入资本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蚕房改造为网红饭店,让古建筑重见天日



图片6.png

市“百千万工程”城乡环境治理专班一行到西丫片区参观


图片7.png

市“百千万工程”城乡环境治理专班城管执法系统现场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