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Foshan City Management and Comprehensive Law Enforcement Bureau

通知通告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通告
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对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销号工作的公示
来源:市城管执法局|发布时间:2021-01-25 12:17 |分享至:

       根据《佛山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销号工作的通知》,我局对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目标及整改措施,牵头对其中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的十六(四)项整改任务开展了销号评估,现按省、市相关销号工作规定将评估报告予以公示,在公示期限内,任何个人和单位均可通过来信、来电等形式,向我局如实反映情况。以个人名义反映情况的提倡签署本人真实姓名;以单位名义反映情况的应加盖本单位公章。我局将对来信来电反映的情况进行调查核实,根据调查核实情况审定评估结论并修改完善评估报告。

       一、整改任务(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的十六(四)项)

    (一)省整改任务:广州、深圳、珠海以及其他珠三角城市应率先建立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加强生活垃圾“四分类”系统设施建设,在市县空间规划中对垃圾焚烧厂提早布局,统筹安排,破解邻避效应,并以此带动全省生活垃圾处理工作上升到新的水平。

    (二)销号决定主体单位:市城管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国资委

    (三)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整改,2020年年底。

    (四)整改目标:

建立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科学规划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布局。

    (五)整改措施:

    1.省整改措施:出台《佛山市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十三五”规划》。采取“分流+分选+分类+分水(机械压缩水份)”四分法,逐步推进生活垃圾全链条减量治理。改造提升现有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完善生活垃圾“两填埋、两焚烧”设施格局。以高明白石坳生活垃圾填埋场为基础,计划分期打造“五位一体”“五废共治”的国家级环保科技小镇。

    市整改措施:1、出台《佛山市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十三五”规划》。2、采取“分流+分选+分类+分水(机械压缩水份)”四分法,逐步推进生活垃圾全链条减量治理。3、加快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一)修编《佛山市生活垃圾清运处理设施专项规划》,根据辖区人口、经济等发展情况,加快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完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格局。(二)推进南海垃圾焚烧发电厂提标扩能工程建设,处理规模为1500吨/日。处理规模3000吨/日的顺控环投热电厂已于2018年12月份建成运行。(三)加快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禅城区餐厨垃圾处理项目首期建设规模150吨/日,目前已完成收运子公司的组建,设计施工总承包的中标单位已开始设计工作。南海区餐厨垃圾处理厂进一步挖潜扩能,最高日收运处置量超过500吨。顺德区已完成餐厨垃圾处置中心设备的招标。高明区投入约750万元,建成了日处理餐厨垃圾28吨的资源化处理设施。三水区正在加快推进3个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合共120吨/日。4、以高明白石坳生活垃圾填埋场为基础,计划分期打造“五位一体”“五废共治”的国家级环保科技小镇。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整改目标完成情况:已完成。

    (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一是加快设施规划建设。印发了《佛山市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十三五”规划》(佛府办函〔2017〕65号),完成修编《佛山市生活垃圾清运处理设施专项规划》,南海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项目于2019年10月建成试运行,全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到7500吨/日,卫生填埋处理能力达4500吨/日,佛山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提质改造项目一期正在稳步推进建设,计划2021年建成。建成餐厨垃圾收运处理能力超过1000吨/日,资源化利用水平不断提升。二是坚持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市委、市政府印发了《佛山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成立了佛山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城市管理考核评比,市城管执法局加快编制《佛山市生活垃圾处理“十四五”规划》,垃圾分类作为其中主要的内容,重点规划未来五年的建设项目及实施计划、构建完善全程分类闭环衔接的分类处理系统,不断夯实各项工作基础,坚持系统长效推进垃圾分类工作。2020年,全市公共机构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三、评估结论

       对照销号标准,已完成相应措施编号整改目标任务,按流程进行销号。

       公示期自即日起5个工作日,即2021年1月25日至1月29日,在此期间,对上述销号结果如有异议可向市城管执法局反映。电话:82626783,邮箱:szk_2020@fscg.foshan.gov.cn。  



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1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