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Foshan City Management and Comprehensive Law Enforcement Bureau

垃圾分类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专项工作 > 垃圾分类
佛山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省评估排名第二
来源:市城管执法局|发布时间:2021-09-02 10:13 |分享至:

       近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通报了2021年上半年广东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估情况,我市在珠三角地区(除广州、深圳)7个城市中排名第二!

       佛山市持之以恒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着力提升垃圾分类实效。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2021年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按照市委督查室“一月三问制”公开栏公示工作要求,按进度完成全市及各区 11 个街道范围每月的居住区,文教区、餐饮机构、集贸市场四个类型的达标覆盖率。印发了《佛山市“4个100”生活垃圾分类标杆示范单位创建指引(试行)》,基本实现城市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全覆盖,在全市194家市直公共机构中,随机抽查了35家市直公共机构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回头看”检查。

       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每月对5个区、11个街道八大类生活垃圾产生源(包括居民区、办公区、公共场所、文教区、医疗机构、集贸市场、餐饮机构、其他产生源)随机开展现场评估,并实行“月评估、季通报、年总评”,通过考核评估推进各区、各街道加快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2021年上半年,全市开展主题宣传活动554场次,开展培训405场次,在报刊、电视等主流媒体宣传800次,发放宣传海报、单张、手册约26万份,利用网络、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769条次。


1.png


       借力信息化推动垃圾分类全流程管理。南海区前端上线“南海分类”微信小程序,中端有餐厨垃圾处理厂APP中央控制端管理平台,禅城区“易收拾”微信小程序、顺德区“鑫还宝”,解决垃圾分类回收问题。生活垃圾处置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取得显著成效。

       下一步,佛山市将扎实做好11个街道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余各镇同步推进垃圾分类的工作任务,高质量推进全市国有企业(含国有控股)开展垃圾分类,高标准打造“4个100”垃圾分类标杆单位和5个垃圾分类培训教育基地,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持续完善“大分流、细分类”体系建设,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杜绝混收混运,统筹末端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探索生活垃圾分类长效机制。


2.png